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400"是机票改签骗局关键 骗子们怎么搞来的

A-A+2015年8月13日15:55钱江晚报评论

  本报讯 眼下暑假,出游高峰。于是,骗子盯上机票了,以机票改签为名,频频实施通讯诈骗。在杭州,这两个月以来,起码有7个人上了当,被骗走了20余万。

  杭州刑侦支队联手西湖公安分局,花了2个多月,终于端掉了一个骗子团伙。昨天清晨6点50分,杭州火车东站,专案组历时32个小时,将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从海南儋州押解回杭。

  这个团伙狡猾无比,作案用的银行卡就有270多张!作案台账,记满三本账本!

  5月29日,在杭州读研究生的李力(化名)首先中招。

  李力有事要去西宁,就在网上订了一张机票。第二天,他收到了一条貌似由航空公司发送的短信,大意是航班因故取消,要改签,请拨打客服电话及时联系。短信最后,留了一个400开头的电话号码。

  对方说改签要缴纳20元的改签费,还要从ATM机上汇款。

  骗术的关键来了!

  对方问,您有银行卡吗?卡号是多少?李力把卡号告诉了对方。“李先生您好,为了确保安全,我们要对您进行实名认证,具体操作是这样的,您卡里的余额是多少?请汇款一个比这个数字稍大的金额到我们的账户里,转账不会成功,但这么一来实名认证马上就可以完成。”

  谁都知道,转账多于账户余额,是不会转账成功的。

  李力也是这样想的。那一刻,他卡里有32480元,因此他向对方账户转账了32500元——多了20元。

  哪里知道,转账居然成功了!

  李力赶紧问对方。对方说,可能是系统出现故障了,您有没有另外的银行卡,再汇1万,即可把前面的钱退还。

  此时,李力已经乱了方寸,又一次照办。这下可好,4万多,全部被骗走了。

  问题在哪里呢?其实,骗子问清卡号和余额之后,以最快速度给李力的银行卡汇了一笔小钱。这样一来,李力卡内的余额就超出了他自己掌握的数字,他再汇款,自然就成功转账了!

  两个月时间里,杭州警方接到了7起类似报案。专案组对涉案银行卡账号资金流全面查证,第一时间赶赴海南调取取款监控录像,获取交易明细。

  8月5日至8日,专案组和海南儋州警方合作,先后在海南抓获了6名嫌疑人。

  专案组发现,团伙成员手里的银行卡居然有270余张。另外,还有用于作案的POS机及移动支付终端9台,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各一台,手机十余部,SIM卡60余张,以及账本。

  最关键的,是400开头的号码。嫌疑人说,是从网上买来的。“专门有人在网上兜售400号码,我们去买,给一定的租金,租几天即可。”400号码买来之后,嫌疑人会使用呼叫转移功能,即把400号码转接到自己的手机上。

  还有一个问题,他们如何知道受害人买了机票呢?据了解,在网上,有人专门倒卖各大航空公司的机票信息。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本报记者 胡大可

  本报通讯员 徐佳 王海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