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五一假期南阳全市多数景区秩序井然 文明出游蔚然成风

A-A+2016年5月10日08:16南阳日报评论

文明 游客捡起垃圾文明 饮料瓶放入垃圾桶
文明 游人如织文明 游人如织
文明 游客捡起垃圾文明 游客捡起垃圾
文明 工作人员扫落叶文明 工作人员扫落叶
文明 工作人员打捞垃圾文明 工作人员打捞垃圾
文明 文明观赏文明 文明观赏
不文明 草坪上嬉戏玩耍不文明 草坪上嬉戏玩耍
不文明 “恐龙当马骑”不文明 “恐龙当马骑”
文明 文明用餐文明 文明用餐

  本版摄影:赵勇 石张楠 本报记者 赵勇 石张楠

  五一假期,众多居民走出户外,赏花踏青,亲近自然,享受好风景带来的好心情。记者了解到,各景区秩序井然,爱护环境、文明出游、文明用餐已蔚然成风,不乱扔垃圾、不踩踏草坪、不采摘花卉等已成为游客的自觉行为,给景区增添了和谐之美。但也有少数游客的不文明举止,在如画的风景里显得不太协调。

  镜头一:

  引导文明规范行为

  文明规劝员引导有序停车、导游讲解文明注意事项……他们引导文明规范行为,成为旅游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节假日期间,南阳武侯祠、西峡龙潭沟等景区喜迎八方来客,各景点热情为广大游客提供咨询、停车、购物及餐饮服务。为了缓解停车压力,各大景区合理规划大车停车区、小车停车区和出租车专用停车区,让车辆有序停放;景区内开设团队、散客、网络专用售票窗口;景区大门口处,所有的进出通道全部开启,让游人顺畅购票、通行。

  “师傅,您的车能往前停一下吗?”“先生,请把废弃物放进垃圾箱,谢谢!”在一处景点,文明规劝员小刘忙碌的身影获得众人赞许,他的辛苦换来的是景区车辆停放有序,场地处处干净整洁。“欢迎大家来到历史文化名城南阳,希望各位在游览时,做有素养的文明游客,把垃圾带走,把微笑留下。”“不能随手丢弃垃圾,爱护花草,不能随地吐痰,注意风俗禁忌、不要大声喧哗。”众多景区的导游进入景区前都讲解了文明旅游注意事项。不仅“言传”,还要“身教”,看到有老人下车不便时,导游小李主动上前搀扶;到了收藏馆后,她关掉随身话筒扩音器,轻声慢语讲解。在她的影响下,游客们自觉遵守规定。

  镜头二:

  文明旅游从我做起

  游客自备垃圾袋、空饮料瓶投放垃圾箱、主动弯腰捡起地上垃圾、扶老携幼文明观赏……五一期间风和日丽,游人如织,众多游客从我做起,爱护景区环境,文明旅游氛围浓厚。

  武侯祠景区内游客络绎不绝,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近百人的旅游团游客每人随身携带塑料袋,旅行中听从导游安排,文明观赏,扶老携幼互帮互助,文明出游令人印象深刻。来自河北邯郸的刘运明说,他们是某空军部队的老战友,成员来自全国各地。今年五一恰逢老战友聚会,此行是慕名而来。“南阳环境美,历史文化悠久,回去后要大力宣传推介南阳。”刘运明说。

  在西峡龙潭沟景区,一家三口人一起游玩,旅途休息时,男孩坐在石凳上,手持矿泉水瓶大口饮水,喝完水,男孩径直走向垃圾箱,将空饮料瓶轻轻投放进去。在绿树环绕的石桌旁,地上丢弃了纸杯和塑料包装纸,一名小伙看到后主动弯腰捡起垃圾,将其放入垃圾箱中。

  镜头三:

  温馨提示随处可见

  “足下留情,爱护花草”、“多一份爱心,多一片绿色”、“废物不乱扔,举止显文明”、“爱景区环境,做文明游客”……张贴公益广告,播放广播,温馨标牌提示……景区内各种设施时刻提醒游客文明旅游。

  在各大景区内,处处都设置了温馨提示牌,一些孩子要在草坪上玩耍及时被家长制止。游客张女士说,美在风景,更在于游客的文明。呵护一草一木,风景才能成为美景,希望广大游客都能自觉爱护景区的花草树木,让更多人能欣赏美景。

  不少游客反映,能感受到景区内文明旅游的氛围。在卢园景区,一座座具有历史典故的雕像吸引了众多小朋友的注意。孩子们并没因为好奇上前攀爬,而是在家人陪伴下,文明拍照。一些景点,记者看到有不少游客随身携带塑料袋,将自己的零食包装袋、瓜子壳装在袋子内带走。

  镜头四:

  节俭用餐渐成风尚

  “吃喝玩、游购娱”,旅游中就餐是否浪费往往成为关注的焦点。节假日期间,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制作的“文明用餐节俭养德”宣传牌摆上餐桌。很多游客用餐时都能做到文明用餐不浪费,节俭用餐渐成风尚。

  在景区餐馆、接待宾馆,很多游客就餐时一改往日“无论几个人吃饭都要点一桌子菜肴充面子”的观念,几个人点几道菜,若不够则再点。游客刘先生说:“自全国上下提倡节俭以来,我们聚会的餐桌上也开始节俭起来。吃多少点多少,这样既省钱,也成了一种健康的饮食方式。”

  理性消费,按需点菜,很多餐饮企业在桌上摆放“文明用餐 节俭养德”宣传牌,并在明显处设置“适量点餐、剩余打包”的提示牌,增加“半份半价”、“小份适价”菜肴,建立了服务员点餐提醒制度、提供免费打包业务等。节日期间,餐饮企业推出的菜品和游客在外用餐大多数做到适度适量,合理搭配,文明用餐、健康用餐渐渐成为一种时尚。

  镜头五:

  少数游客破坏环境

  在各大景区内,大部分游客在游览中都注意保护花木,爱护环境,遵守规定,自觉将垃圾放到垃圾箱里,很多大人能及时制止孩子乱攀爬等行为。然而,少数人践踏草坪、乱扔垃圾、随意攀爬等行为大煞风景,破坏了景区环境。

  一处景区的草坪上,两个小男孩在草坪上追逐打闹,跑到一棵小树旁,两个男孩先后折断树枝,连带着花朵扔在地上,用脚踩着玩。发现孩子的举动后,一名家长提醒孩子不要折断树枝,可是小孩子并不在意,仍然我行我素。在此不远处,一名女子将婴儿车推到草坪上游玩。一位中年男性游客将抽剩下的烟头随手扔向路边。

  对于孩子的不文明举动,个别家长非但不制止,反而成了“帮手”。在一景区公园附近,一名小男孩被家长扶上树拍照留念。几名家长带着孩子游玩,孩子爬上恐龙模型玩耍,家人则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部门:

  多措并举提升形象

  五一假期,特色景区百花齐放,旅游市场异常火爆。南阳各大景区优质的服务,优美的环境,文明出游的氛围赢得各地游客交口称赞。3天假期全市共接待各地游客4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和15.4%。一组组数据离不开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得力的措施。

  去年以来,该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制订方案,发放《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文明旅游理性消费—品质旅游出行提示》、《文明旅游公益广告(文明篇、诚信篇)》等宣传资料,并配送到各旅游企业;利用新闻媒体、公益广告、旅游企业LED屏、黑板报、宣传长廊、宣传栏及在经营场所张贴宣传画等,面向行业和公众广泛营造“文明旅游”活动氛围,宣传“文明旅游”的重大意义。

  督促各旅游企业建立文明旅游活动机构,制定企业“文明旅游”工作奖惩办法,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开展文明旅游知识培训,将文明旅游知识列入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年度培训计划,让每名管理人员、导游、领队、讲解员、宾馆服务员每年参加培训,全面提高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文明素质。

  规范旅行社文明旅游服务行为,将文明旅游作为重要条款列入《旅游合同》。导游、出境游领队人员认真执行“行前说明制度”,向游客讲解和发放出行提示,并采取适当方式及时提醒和制止旅游者在游览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开展创建“文明景区”活动;开展文明旅游星级饭店评选活动;开展文明旅行社评选活动;开展文明游客评选活动;开展“寻找最美导游、讲解员、服务员”活动。 目前,我市成功创建和提升10个A级景区;1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超额完成;对2015年度评选出的文明旅行社、文明旅游星级饭店、文明游客、最美导游和讲解员进行表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