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内乡县衙里的廉政文化(下)

A-A+2016年5月13日08:14南阳日报评论

  苗叶茜

  廉政楹联

  内乡县衙各主体建筑前悬挂的38副楹联中以廉政楹联居多,或借联述志、或借联表达自己施政理念,语言精练、寓意深刻,读来发人深省。

  如县丞衙楹联:“宽一分,民多受一分赐;取一文,官不值一文钱”。主薄衙楹联:“与百姓有缘,才来此地。期寸心无愧,不鄙斯民。”东账房正厅楹联:“廉不言贫,勤不言苦;尊其所闻,行其所知”。西账房正厅楹联:“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

  尤其著名的是三省堂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上联的核心是正确对待百姓,尊崇民为贵;下联的核心是正确对待当官者,淡化官本位。联语并不华丽,语言质朴、寓意深刻,受到各级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评价。

  廉政展览

  内乡县衙在充分挖掘廉政文化的基础上,开辟了专题廉政展览,以文字、图画、雕塑、实物相结合的方式,让游客在了解历史文化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廉政教育。

  胥吏衙役文化展。此展览使游客在认识胥吏衙役这一特殊历史角色的同时,对所承载的社会制度有更深刻的认识。胥吏衙役文化展告诫我们要廉洁自律,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要时刻牢记自己也是国家机器的螺丝钉,是群众认识党风、政风的一面镜子。

  古代官箴廉政走廊。收集古代廉政官箴、廉政名言、廉政故事、廉吏教子术等,开辟廉政专题展览走廊。如“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语出隋代王通《中说·王道篇》,清廉的人终日为无所求而快乐,贪婪的人总为物质不能满足而忧伤。

  古衙奇案展。以文字、图画、泥塑相结合的形式,从浩瀚史料中筛选出十个精彩案例,情节曲折离奇,令人拍案叫绝。在了解古代知县在忠实履行自身职责、明察秋毫断案的同时,展示其安抚民心、惩恶扬善时孜孜以求的辛劳。

  古代知县展。通过对内乡县衙影响深远的几位知县展览,认识他们廉洁善政、体恤民情、艰苦朴素的节操,并验证“官廉民爱”的真谛。

  廉政演艺

  内乡县衙依托自身资源,深挖文化内涵,拓展教育范围,延深教育效果,编写剧本,先后排练出《知县审案》、《宣讲圣谕》等十余个廉政演艺节目,让游客在寓教于乐的同时,受到廉政文化熏陶。根据“三院禁约碑”内容,编写戏曲剧本,在县衙戏曲茶社经常组织演出,让游客在欣赏地方特有剧种时,受到反对铺张浪费、坚持艰苦奋斗的廉政教育;该剧目荣获省委、省政府“五个一”工程奖。大型廉政节目表演《廉政宣言》将在今年推出,进一步拓展深化廉政教育基地教育效果。

  内乡县衙具有警示作用的廉政建筑、廉政楹联、廉政展览、廉政演艺,都在告诫官员要勤政爱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公正执法。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内乡县衙以文化铸造景区灵魂,每年近百万游客来此接受教育,得到启迪,内乡县衙也以内涵丰厚的文化底蕴而享誉神州。现内乡县衙已是河南省多家单位廉政教育基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