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开封警方抓获杞县钴60泄露造谣者 一网友转帖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08: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7月17日,河南开封杞县流传钴60将爆炸的谣言,许多群众逃离家乡,前往附近县市“避难”。

  开封警方宣布“抓获杞县钴60事件5名造谣者”,其中包括一名转帖网友。

  7月13日、14日,有媒体报道了网上热传的河南开封杞县一辐照厂“钴60被传泄漏事件”,后经核实确认并没有发生泄漏,而仅是发生“卡源”故障。16日,环保部发布通告,确认当地环境未发现辐射污染现象。但在当地,17日却上演了现代版的“杞人忧天”———随着“放射源将爆炸”谣言的出现,出现了一些群众奔向周边县市“避难”的现象,汽车、拖拉机、三轮车等各种车辆堵满了该县通往周边县市的道路。

  据当地媒体报道,绝大部分出走的群众已返乡,县城商铺也陆续开门,社会秩序趋于稳定。

  转帖网友处罚最重

  前天,开封警方成功“抓获杞县钴60事件5名造谣者”。据开封网报道,个别别有用心的人日前在群众中和网上发布谣言,说“发生了爆炸”,出现了危险,造成部分不明真相群众恐慌,影响社会稳定。发现情况后,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开展调查取证,并抓获事件造谣者5名。其中,开封县居民张某7月14日从腾讯论坛转到天涯论坛的一个帖子,内容为“……现在科学家已经没有办法了,许多外国的科学家都过来了,可还只是坐以待毙!都没有招了……”在张某承认后,“开封县公安局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将张某刑事拘留”。“另外4名传播虚假信息者分别被公安机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治安处罚。”

  记者注意到,5人中被惩罚最严厉的张某,“造谣”的行为就是转载了一个虚假的帖子。记者查询发现,帖子的内容与17日引发恐慌的“钴60将爆炸”谣言看不出明显的关系。这个帖子在网上流传至少4天后张某进行了转载,然后成为了唯一被拘留的网民。

  网友质疑信息不公开

  开封媒体提出“谣言误民害民”,很多当地网友也都对谣言表达了强烈的愤慨。同时,也有很多网友提出,谣言的出现,与有关部门信息公开不及时、不透明有关。

  6月7日发生故障,政府一直不公开情况,直到网上炒成一片了,当地政府才在7月12日第一次发布消息,网民对此意见很大。“封锁信息整整一个月,你解释说怕引起慌乱!难道你不知道隐瞒实情更会引起慌乱?”网友“晴天乖娃娃”17日晚9时44分在天涯跟帖提出质疑,他说自己刚刚从杞县逃到郑州,“谣言……为什么有谣言?就是因为你不说。你不说,其他人就说;其他人说,就会乱说。他们没亲眼看到,只能这样传。”

  据了解,群众从17日中午1点左右开始逃离,下午3点杞县县委、县政府开始开会研究部署措施时,正是群众出走的高峰。下午5时许,当地开始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宣传车等多种渠道公开信息、澄清真相、安定民心,很快起到作用,出走民众陆续返乡。有网友提出,这说明只要公开透明信息老百姓是会相信的,问题就这么容易解决,“如果早一点这么做不是更好吗?”

  事发前当地拒绝通报情况

  事实上,就在17日“发射源将爆炸”谣言兴起前两天,即7月15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就曾播出《杞县钴60泄漏事件调查》节目,在节目末尾部分质疑认为,杞县政府部门对此事的处置方法“无法理解”。而这也是本地媒体中为数不多的“批评声音”。

  这段河南电视台网上至今存在的节目脚本显示:节目中记者就“当地报纸电视有没有解释”采访当地居民,受访者则称“谁解释?没人解释”。

  随后,节目带有点评性地指出,“即使记者赶到杞县采访的时候,杞县相关领导对此事的态度仍然是三不政策:不通报情况,不接受采访,不允许报道。在网络越来越发达,透明度越来越高的今天,杞县的做法的确让人无法理解。”(南方都市报)


相关报道:河南杞县放射源谣言致居民外迁事件调查 2009-07-20 10:54:34
          董碧辉:放射源爆炸是谣言 杞人为啥要忧天 2009-07-20 08:54:41
          杞县县长:受放射源谣言影响离家民众大多返回 2009-07-20 08:20:30
          河南杞县民众受钴60泄漏传言影响大量外迁 2009-07-19 01:32:28
          专家分析卡源故障 表示钴源不可能发生爆炸 2009-07-18 09:30:28
          杞县采取多项措施迅速稳定群众情绪 2009-07-18 09:28:14
          杞县部分群众离家躲避辐射 开封澄清钴泄漏谣言 2009-07-18 09:19:34
          环保部:河南杞县放射源卡源事件未造成污染 2009-07-16 15:22:29
          开封回应钴60泄漏事件:不公开是避免恐慌 2009-07-14 08:16:45
          开封一企业卡源故障未伤人 放射源至今处于安全状态 2009-07-14 08:16:06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