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铁新城规划图苏州高铁新城规划图

  导读

  在高铁新城掀起建设浪潮的同时,它所面临的环境正在发生变化,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很多地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 收入缩减,这给投资巨大的高铁新城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将要及已经开始规划、建设的高铁新城新区有70余座。

  本报记者 李伯牙 实习记者 郭婧

  佛山、长沙、济南、德州、保定、北京报道

  “刚走一趟,下一趟车(下午)4:02发。”双11这一天的德州东站雾霾笼罩,听完现场管理人员的回答,十几位刚下高铁的旅客,只能在冷风中再等二十几分钟。

  在山东德州东站,出了高铁站左手不远就是公交换乘点,乘高铁从济南到这里最快只需26分钟,这和等待公交车的时间差不多。再加上从高铁站乘车到十公里外的市区,时间足够高铁往返一次了。

  像德州一样,国内很多城市高铁站距离主城区较远,少则几公里,多则十几公里。高铁站周边以及车站与主城区之间这块地,成为这些城市扩张的首选。围绕高铁站,各种新城新区开始规划建设,有的城市甚至规划多座高铁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