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开放的河南向世界发出邀约:欢迎到河南走一走、看一看》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李震 裴熔熔 文图)“真诚邀请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多到河南走一走、看一看,亲身领略诗和远方的神奇交融,深入感受中原大地的风采神韵和蓬勃生机,近距离倾听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华美乐章。”11月6日,第三届中国进博会期间,在河南省政府举行河南交易团采购需求发布会现场签约会上,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向全球发出邀约,诚邀“自远方来”的朋友。其背后是近年来开放河南发展的底气。

  河南地处中原腹地,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富集,区位交通优越,基础设施完备,产业门类齐全,人力资源充沛,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更是不断开放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协同并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五区”联动发展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9年,全省生产总值达5.4万亿元,居全国第5位;进出口总值5771亿元,居中部六省首位;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189家世界500强企业、165家国内500强企业在豫投资兴业。

  今年以来,国内外形势不同以往,但河南围绕发展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39877亿元,增长0.5%,实现由负转正;进出口总值3871亿元,增长2.4%;郑州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42.6万吨,增长21.6%,特别是在全球疫情背景下实现国际货邮吞吐量29.2万吨,增长48.2%,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1.6亿票、货值19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6%和95.9%。

  “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河南,正在由中国对外开放的‘跟跑者’向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先行者’转变,开放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原大地的鲜明特征和靓丽色彩。”何金平说。

  对于此次进博会,他表示,河南把参加进口博览会作为促进河南省产业转型提质、消费上档升级、外贸均衡发展的重要机遇,组织了近5000家生产制造、商贸流通、科教文卫、信息服务等领域企业和机构参加本届大会。将充分利用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对接洽谈,巩固老朋友、结交新朋友,拓宽贸易渠道,深化交流合作。

  与此同时,河南将全面落实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各项举措,加快建设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不断完善开放平台功能,持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河南各级政府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续营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和便利化的贸易环境,努力为各国优质商品便捷进入河南提供全方位周到服务,为国内外广大客商提供更多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