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人躲哪里了,名下有车吗…… 今后,公安局等部门协助法院执行成法定义务》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路治欧/文 省高院供图

  被执行人躲哪里去了,其名下有车辆吗?当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调查这些信息时,法院执行局总是很为难,因为这些信息要到公安、交通等部门那里查,而是否让查询,取决于这些部门自身是否愿意配合法院。

  2020年11月28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这意味着:今后,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监管、通信管理等部门,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查找相关财产等执行工作成为法定义务,进一步完善了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

  (2020年11月28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

  一、《决定》规定了各部门的法院执行联动协作责任

  《决定》重点规定了执行联动协作责任,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议1号文件《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精神。

  《决定》明确要求各联动单位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加强与全省法院协作联动和信息共享;负有信用惩戒职能的相关部门要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接,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信用惩戒。

  ◇各级政府应推动化解以政府机关为被执行人案件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有效保障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必需的经费,推进将涉执行政府债务、司法救助资金等依照有关规定纳入预算管理,探索建立政府机关作为被执行人的债务偿付机制,推动以政府机关为被执行人案件有效化解执行,并将各部门依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

  ◇公安等部门应依法提供执行工作所需的信息数据

  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监管、通信管理等部门,应当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执行联动与信息共享,依法提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所需的信息数据,支持、配合人民法院建立健全覆盖本地区被执行人财产和身份信息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在人民法院办理查询、查封、扣押、冻结、划拨等手续以及查询相关档案时,及时履行法定协助执行义务。

  ◇综治部门应当推动查找当事人、协助送达、协查财产线索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关部门应当探索并推动将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等协助执行工作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建立网格员协助送达、查找当事人、协查财产线索、督促履行义务、化解涉执信访等工作机制。

  ◇各级公检法应协作配合常态化 

  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完善打击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等犯罪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公安机关与法院建立控制被执行人、查扣车辆等协作机制

  完善公安机关与人民法院建立网络化查找及临时控制被执行人、查扣车辆、限制出境等协作机制,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以及其他妨碍执行构成犯罪的行为,应当依法及时立案侦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法院应当依法及时审理,公安机关不予立案、检察机关不予起诉的,应当依法及时出具法律文书。

  ◇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应纳入有惩戒职能的单位管理体系

  负有信用惩戒职能的相关部门应当完善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对接,将人民法院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纳入本单位的管理系统,并在职能范围内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督促其履行法律义务。

  ◇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和信用修复机制

  支持人民法院与有关单位建立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和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机制,推动完善社会诚信体系,营造鼓励自动履行、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依法规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建立健全纠错、救济机制,依法及时保护失信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2018年9月13日,河南首家联合查控中心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挂牌。)

  二、《决定》出台背后经历了哪些过程?

  早在2019年12月,河南省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就专门召开会议,就加强全省执行联动机制建设作出部署安排。

  今年6月至8月,河南省委政法委与河南高院成立调研组,就全省执行联动机制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健全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的对策建议。9月以来,经河南省人大和河南高院共同研究、论证,先后征求了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省委政法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等相关单位及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法律咨询委员会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决定》正式出台。

  据了解,在2014年年底,最高法院开通了“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逐步实现对银行存款、车辆、理财产品等在全国范围内的网络查控。而作为“总对总”查控系统的必要补充,河南省级层面的“点对点”查控系统建设也一直在积极推进。

  2020年6月15日,河南高院与省自然资源厅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不动产网络执行查控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了不动产信息查控专线对接;与省公安厅联合起草了关于建立查控被执行人及车辆机制的文件;工商、税务等信息的网络查控系统建设正在协调对接中。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石文灵说:“《决定》以立法形式固化了’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河南全省法院探索实行了信用惩戒、联动协作、协同执行等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决定》将这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都吸纳了进去,以立法形式予以固化,必将大大推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开展。”

  据悉,今年1-11月,河南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68.52万件,已结57.0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860.55亿元,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8.74万人次,发布限制高消费名单47.16万人次,限制乘坐飞机、高铁72.1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