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继郑州都市圈之后 河南省规划新都市圈》

  (记者 侯爱敏)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将围绕发挥洛阳副中心城市引领作用,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资源要素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体。这是继郑州都市圈之后,我省培育的又一个都市圈。

  洛阳都市圈的范围,主要包括洛阳和济源全域,焦作孟州市,平顶山汝州市和鲁山县,三门峡义马市、渑池县和卢氏县,行政辖区总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其中生态涵养区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洛阳都市圈与郑州都市圈联动影响的叠合区域包括巩义、登封、沁阳、温县和博爱,辐射联动豫西北和晋东南地区。

  洛阳都市圈提出了“三区一中心一枢纽”的战略定位,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先进制造业发展引领区、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核心区、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发展目标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打基础,到2025年,奠定现代化都市圈发展框架,基本确立一体化发展空间格局、支撑体系和保障政策。第二阶段见成效,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形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