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郑州地铁3号线、4号线今日正式开跑!票价、发车时间、换乘信息来了!》

  12月26日11点18分,郑州地铁3号线一期、4号线绿城正式开跑!

  新开通的两条线路在装修设计上有何亮点?有哪些特色站点?如何跟1号线、2号线、5号线无缝换乘?票价如何设置等?记者前去一一打探。

  郑州地铁3号线首通段车站19座

  3号线一期是联系北部片区、老城区、郑东新区和南部片区的骨干线路。线路全长25.488km,设站21座,其中换乘站11座,平均站间距1.240km。目前,3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设站19座,其中圃田西站、营岗站暂不开通。

  站点设置

  郑州地铁4号线首通车站25座

  4号线是联系北部片区、郑东新区和南部片区的骨干线路。线路全长29.217km,设站27座,其中换乘站10座,平均站间距1.082km。目前,4号线金融岛北站与金融岛南站暂不开通。

  3号线一期首通段单线最高票价4元

  4号线单线最高票价5元

  开通初期,3号线单程运行时间约48分钟,运营服务时间为6:00~23:00,高峰上线列车13列,最小行车间隔约6分30秒。

  郑州地铁4号线行车组织方式为单一交路,采用双线单向靠右行车,郎庄站至老鸦陈站为上行方向,老鸦陈站至郎庄站为下行方向,运营时间为6:00-23:00,工作日高峰上线列车20列,最小行车间隔约6分钟;周末上线列车17列,最小行车间隔约7分钟。4号线单程运行时间约54分钟。

  怎么收费?记者了解到,3号线一期首通段单线最高票价4元,郑州地铁4号线单线最高票价5元。3号线一期、4号线开通后,郑州地铁票价规则保持不变,线网内统一按里程计价,起步价2元(含6公里),超过6公里实行“递远递减”原则,6~13公里(含)里程内递增7公里加1元,13~21公里(含)里程内递增8公里加1元,21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全线网最高单程票价仍为9元,线网超时时间设置仍为180分钟。

  郑州地铁最全换乘信息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文 周甬 徐宗福 李新华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