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为什么一些社区不给开“离郑证明”?记者打探的答案来了》

  随着郑州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解除封控管理的小区、调整疫情风险等级的区域日益增多。但记者采访了解到,为坚决阻断疫情外溢,截至目前,离郑人员仍需持有本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其所在单位(或居住地社区)开具的离郑证明。近日,不少郑州市民对于“离郑手续”办理还有很多疑问。 

  大学生梦圆向河南新闻广播询问:她在兰州读大学,现在在郑州朋友家住。学校通知9月11号返校,她想回老家收拾东西,但社区不给开离郑证明。 

  孕妇陈女士也遇到了类似情况:离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想回老家生孩子,社区也不开离郑证明。

  郑州金水区一社区工作人员申雨介绍,现在郑州持续坚持“非必要不离郑”原则。目前,因为孩子上学或者是送孩子回家上学,或者是本人在医院住院需要异地就医、转院,并且是其没有工作单位的情况下,社区才给开离郑证明。如果本人有工作单位,工作单位直接开就行,不是说所有的离郑证明都是社区开。 

  孟同学和陈女士都属于“非必要不离郑”的情况,因此社区暂时不为其开具离郑证明。 

  此外,还有很多之前在郑州临时游玩、工作的人要回老家,甚至郑州市民由于个人原因目前不想在郑州,想去其他地方,这也属于“非必要不离郑”。 

  此外,由于社区并不完全掌握所有居民的具体情况,特殊情况下,在开具离郑证明前,还需要其他相关单位的情况说明,作为佐证。申雨举例,如今年的中小学、幼儿园新生,很多还没有拿到录取通知书,如果因为上学原因,要开具离郑证明,这时候需要学校老师进行相关印证。 

  “孩子肯定有个班级群,在每天打卡的钉钉群里,老师@孩子,说明学校通知的是什么时候回来,回哪儿。这样截个群里的聊天图,学生拿户口本过来,我们确定是孩子和这个人是对照着的就行。”申雨说,这些特殊情况,给大家解释后,很多人都表示理解。

  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大多数社区已统一离郑证明所需材料:本人身份证、符合要求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绿色健康码、绿色行程码。凭以上材料到所在社区或单位填写个人承诺书,即可出具离郑证明。但由于每个社区情况不同,个别社区会有微调。

  社区工作人员也提醒大家,耐心等待郑州疫情防控形势全面好转,届时出入会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