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辅警冲进火场救人后突然号啕大哭 却被赞最美逆行者》

  2022年2月18日下午17时43分,正值出行晚高峰,郑州交警二大队四中队指导员段玉刚带领辅警毛明辉、范少东、高磊在郑州农业路桐柏路上执勤时,发现桐柏路向南大约500米处突然黑烟滚滚,好像有失火现场。时值晚高峰,桐柏路人车密集,为保障道路畅通和安全,段玉刚便让毛明辉驾驶警用摩托车向南寻找失火地点。

  毛明辉立即驾驶警摩沿浓烟的方向向南巡视,发现桐柏路西十里铺路交叉口东南角一家鞋店燃起熊熊烈火,几名群众正用干粉灭火器向店内喷射,但根本压制不住汹涌的火势。而离火场5米远处,瘫坐着一名身穿白色棉袄的女子,正在嚎啕大哭,并跪爬着往门店方向移动。

  毛明辉一边向大队指挥中心汇报,一边跑向女子。当得知店内无人时,他用尽全身力气将该女士向远处拖,直至到较远的安全地带。这时,突然从着火门面二楼的足疗店里冲出了三个人。“还有人呢?”毛明辉来不及多想,不顾火势立即跑进店内往楼上冲。楼道内热浪扑面而来,浓烟正顺着楼梯天花板向上升腾,如果不尽快将人员带离火场后果不堪设想。毛明辉刚冲到二楼,被两名不知所措的女士告知楼上还有煤气罐。毛明辉便迅速在空旷的天台上找到煤气罐,观察周围情况后感觉不会有大的影响,便立即催促着两位女士下楼。可来时的楼梯已被滚滚浓烟占据根本无法通行,他们赶紧打开防火门从消防出口下楼进入家属院后门撤离火场。跑回到路口后,毛明辉发现同事们已经赶到,不远处也传来了消防车的警笛声,随即便和同事们一起疏散路口车辆和围观人群,消防队员快速抵达现场立即施救,很快将火势扑灭。

  人群渐渐散去,路口恢复正常,此时毛明辉才发现自己被烟呛得直咳嗽,他来到指导员段玉刚身边,像个孩子一样嚎啕大哭:“指导员,刚才冲进楼里没多想,差点就不能再见面了!”段玉刚安慰道:“明辉,你很勇敢,现在没事了,你是最美的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