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郑州市场监管局查处网上销售侵权“冰墩墩”违法行为》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除了选手们的表现受到广泛关注外,冬奥吉祥物“冰墩墩”更是火爆出圈。然而,一些商家却打起歪主意,未经授权生产和销售侵犯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知识产权的相关商品。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根据网络监测线索,精心组织、快速出击,对两家市场主体侵权使用奥林匹克标志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2月18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根据短视频平台监测线索,组织执法人员迅速出击,在航空港区某日用品商店发现现场销售多个“冰墩墩”钥匙扣,涉嫌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二条规定。同时,根据微信监测线索,执法人员对郑东新区另一家公司在网上销售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造型充气气模行为进行查处,通过对微信交易记录电子取证分析,该企业已涉嫌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四条第二款之规定。网监分局执法人员分别对两家主体以营利为目的侵权使用奥林匹克标志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

  据介绍,即日起持续到冬残奥会结束期间,网监分局将进一步加强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开展网络专项监测,对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效维护网络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