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张传启市民张传启

  23日下午3点多,市民张传启路过金水路未来路,一眼就认出了站在街头西北角的几位市领导,因为这些人他大都在电视或报纸上见过。他听到市领导正在谈论郑州交通问题。“一位市领导注意到我,就让我帮忙给郑州交通出出主意,我和他聊起了一名市民眼中所看到的郑州交通问题,没想到他们一下听了20分钟。”这可把58岁的老张激动坏了,感觉倍受鼓舞。本报记者联系到了他,看看他都对市领导说了些什么?

  郑州晚报记者 张玉东/文 周甬/图

  老张谈交通

  如何把金水路未来路变得更畅通

  昨日14点,记者在金水路未来路口看到,在每个红绿灯间隙,南北向路口就会聚集十多辆电动车和一些行人,在东西向绿转红期间提前过马路,造成一些东西向未完全通过路口的机动车只能停在路中间暂时等候。路东侧过街天桥却使用率不高,大多数人还是在下面通行。

  张传启认为,未来路下穿隧道修好后,南北方向的机动车都走隧道,极大缓解了东西方向车流的压力。但交通依然显得很凌乱,因为南北向有不少行人、非机动车从地上通行,有的甚至闯红灯。这和人们的出行习惯有关,走桥上很方便,不用等红绿灯还安全,那么如何引导非机动车和行人使用下穿隧道和过街天桥,让他们体会到下穿隧道和天桥的好处呢?

  第一,建议增加路口的交通协管员,人为提醒引导非机动车使用下穿隧道。进入下穿隧道的非机动车入口路面上,清晰划出非机动车道标识。

  第二,在东侧的人行天桥和西侧的地铁站口张贴“行人请走地下通道,走这里更方便、更安全”的提示语,提示语一定不要带有命令行性的,要让市民感受到温暖和尊重,命令式的提示语容易引起人反感。如果市民能够习惯和接受这种出行方式,那么未来路金水路口南北方向几乎不会出现非机动车和行人,将大大提升路口的通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