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强降雨造成新乡市区路面大量积水,致使汽车在水中熄火。宋红胜/摄

  本报讯(记者张海涛卢松李虎成)记者7月9日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7月8日22时始,新乡市区、辉县市,鹤壁市淇滨区、淇县等地普降特大暴雨,鹤壁市、新乡市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

  暴雨中心主要位于新乡市区、辉县市、鹤壁市。截至9日12时,新乡市平均降雨量106毫米,鹤壁市平均降雨量62毫米。新乡市区最大降雨量456毫米、辉县市区最大降雨量442毫米,均突破当地历史最高值。

  由于降雨来势凶猛、时间集中,形成洪涝灾害,致使农作物被淹受灾,部分群众房屋倒损。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9日15时,受灾人口达15.02万人,因灾死亡1人,紧急转移安置258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32千公顷,倒塌房屋49间、20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564.5万元。

  截至9日18时,我省主要防洪河道及重要支流水势平稳,均低于警戒水位,各大中型水库运行正常。新乡卫河、共产主义渠有一次中小涨水过程,均在可控范围之内。

  专家指出,强降雨发生地区近年连续干旱,土壤含水率低,水库蓄水量少,减弱了强降雨的影响。

  受特大暴雨影响,新乡市区内涝严重。京广铁路新乡火车站南北区间因积水漫过铁轨,普通列车通行中断5个小时,高铁限速每小时120公里,经全力抢险,9日9时30分铁路已逐步开通。

  目前,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