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救助大学生用掌声向民警表示感谢。获救助大学生用掌声向民警表示感谢。

  □大河网记者 孙华峰宋向乐

  暑假开始了,很多大学生利用暑期勤工俭学,也有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急于应聘的心理进行诈骗。7月4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获悉,高速民警7月2日救助了新乡市某高校42名被骗的大学生。对此,网友评论说,大学生每年暑假都有打工被骗的事情发生,是该长点心了。另外,律师认为,遇到诈骗,大学生应该遵循法律途径,合理、合法地维权,切不可逞一时之气。

  点击事实

  大学生打工被骗微博求助

  7月2日早晨5时,河南高速交警八支队民警接到微博求助,求助者称一行42人外出打工被骗,所乘大巴车正在京港澳新乡停车区休息,希望民警予以救助。

  民警立即驾车赶到新乡停车区,找到了报警人刘某。刘某称,自己是新乡某高校的大学生,想利用暑假打工挣些学费,一李姓师兄表示可以介绍一份无锡的工作,月工资2800元,包吃住,但要求刘某联系40人以上。

  “我随后联系上了同学、老乡共计42人,搭乘李某介绍的大巴车准备赶往无锡。”刘某说,从新乡上高速后,大巴司机说目的地是安徽阜阳,并不是无锡,而且工资只有2000元。“我感觉上当,就要求返回新乡,大巴车司机说他只听命于雇主,只能赶往安徽,无奈之下选择了报警。”

  了解情况后,民警让刘某与其师兄李某取得联系,李某表示无锡的工作没联系成,现在只有安徽的工作,刘某和同学们表示拒绝去安徽。

  在民警的协调下,大巴车司机对同学们表示同情,答应将刘某一行免费送回新乡。当天上午9时10分,刘某给民警打来电话,说大家已安全返回新乡,并对民警表示感谢。

  网聚观点

  大学生们该长点心了

  对于42名大学生的遭遇,网友纷纷给出自己的看法。网友“四叶草”说:“骗子该死,不能轻易放过他们。社会和学校应该针对学生希望打工的需求,提供一些打工的途径,满足学生赚取生活费、增长社会历练的需求。”网友“水中石头”认为,暑假打工的是勤工俭学的好学生,但是经常发生大学生打工被骗的事情,说明我们的大学生们该长点心了,不能没有一点儿防骗的意识吧?大学生不能高分低能。

  对此,网友“贫道如来”认为,从学生成长的角度出发,被骗不一定是坏事,让大学生明白现实社会的残酷,对其走出校园未尝不是件好事。社会大学里的内容多着呢,这不过是第一节课而已。当然,更多的网友认为,挣昧良心的钱,欺骗大学生的人或中介应该受到严惩。

  律师说法

  大学生应合理合法维权

  7月6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河南有道律师事务所主任马伟。马律师说,大学生利用暑期勤工俭学,一旦上当受骗,切勿着急,现在是网络时代,可以通过发朋友圈、发微博等方式向有关部门求助,可以打110向人民警察求助,也可以去当地劳动部门求助,但是使用的方法一定要遵循法律要求。在法制时代,依靠法律合理、合法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千万不能逞一时之能,否则自己的人身安全容易被不法分子侵害,如果违反了法律禁止性规定,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马律师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在这特殊的期间,也应加大对这些招工单位和中介的监管力度,通过对招工单位增加招工门槛、进行备案等一系列方法,来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保障大学生暑期勤工俭学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