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高长岭)9月29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太原至焦作城际铁路河南境内焦作段建设项目先行用地申请,已通过了当日下午召开的国土资源部部务会议的审议。先行用地获批,标志着该建设项目已经可以入场施工。

  太原至焦作城际铁路项目是郑太高铁项目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重要一笔。郑焦城际铁路已于去年6月开通运营。

  今年3月,该项目已经通过国土资源部用地预审;5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了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了初步设计。项目用地预审控制规模94.81公顷,其中农用地56.59公顷。

  因项目工期紧、部分单体工程施工难度大,为保证工程按期完工,我省申请先行用地21公顷。先行用地涉及焦作市及所辖沁阳市、博爱县的7个乡镇20个村和8家国有单位,共28宗,土地产权明晰,界址清楚,没有争议,用地不涉及占用基本农田,先行用地不涉及使用林地。先行用地征地补偿标准按省政府最新批准公布的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执行,每亩补偿3.7万—15.5万元,青苗和地上附着物据实补偿,先行用地征地总费用167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