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9岁女孩撑起一个家新郑9岁女孩撑起一个家

  一大早,很多孩子还沉浸在梦乡,9岁的樊晓梦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6点左右就已经起床,给妈妈做早饭,然后端给妈妈吃。收拾好后她再坐公交去上学。放学后又急忙赶回家,做饭、洗衣服。直到深夜妈妈入睡了,她才开始写作业……很难想象这是一个9岁孩子的日常生活。

  妈妈患病,9岁的女孩当家

  “我们接到新华路小学一名教师的电话,他向我们反映晓梦家境困难,希望仁爱助学协会能帮助她,给予资助。”仁爱协会负责人王建伟告诉记者,在接到这个消息后,王建伟和协会的志愿者“小丑鱼”到晓梦家了解情况,并送去了爱心物资。

  据了解,樊晓梦是新郑市新华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今年9月份从郑州金水区转学过来。爸妈离异,跟着妈妈樊书霞生活,年初时候樊书霞查出患有严重的神经性静脉血栓症。两条腿失去行动能力。重病卧床,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看。这个任务就落在了9岁的女儿身上。

  9月24日,记者在一个胡同口见到了晓梦,瘦瘦小小的胳膊,皮肤黝黑,穿着一件宽大的粉色上衣,扎着一个高高的马尾,整个小身子看起来显得有些营养不良。她告诉记者,前面胡同里一个临时搭建的铁皮房子就是她的家了。

  走进里面看到,一小间屋子,门的左边放着煮饭的锅碗,右边是一张床,妈妈樊书霞正躺在上面。中间停着一辆三轮车,里面凌乱地放着几个西红柿和一兜洋葱,甚至连一张像样的椅子都没有。

  被病痛折磨的樊书霞瘦得皮包骨,腿不能动,只能躺着和大家说话,“十几万元的手术费我实在拿不出来,只能回家吃药缓解疼痛。之前腿好还能骑三轮车去街上修修鞋,一天挣五六十块钱。现在什么也干不了,还需要人照顾。

  仁爱协会与爱心人士送来爱心款

  “同龄的孩子都在家享福,爸妈围着转,晓梦却要自己撑起这个家。真的让人难过又心疼。”志愿者“小丑鱼”说。在了解了晓梦的情况后,仁爱协会拿出了1000元帮助晓梦。就在当天,2名爱心人士也送来了1500元爱心款,帮助晓梦缓解困难,完成学业。

  说到伤心处,晓梦心里难受哭出声来,仁爱协会志愿者阿姨们的拥抱让她安定了下来。对于晓梦来说,能和妈妈一起,再苦再累也是幸福的。看到大家给予的帮助,她心里很感激:“即使很辛苦,我也不会轻易放弃学习,我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

  新郑时报 李显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