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城开业 挂数十政府机关祝贺条幅 眼镜城开业 挂数十政府机关祝贺条幅
眼镜城开业 挂数十政府机关祝贺条幅 眼镜城开业 挂数十政府机关祝贺条幅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巫晓 文/图)“一个眼镜城开业,竟然还有政府单位挂条幅祝贺,真是来头不小”,10月4日,有网友向映象网爆料,郑州闹市区一家大型眼镜城开业,打出数十条祝贺条幅,一些如“金水区政府”这样的郑州政府单位的名字赫然在列。

  [现场]“数十政府单位”贺商场开业?

  10月4日下午17点左右,记者在郑州市南阳路与金水路大石桥西南角,看到一家名为百文国际眼镜城的几栋商铺的外墙面上,扯南满了红色祝贺条幅,数量大概有数十条。

  据有关媒体公开报道称,该家眼镜城是在10月2号开业的,总建筑体积3.8万平方米,是郑州百文集团有限公司斥巨资倾力打造之作。开业庆典当天,郑州市商务局书记郑利忠出席活动并讲话。

  记者看到,这些祝贺条幅的名单上不仅有相关的公司和商会,还有河南省质量监督局、郑州市国资委、郑州市规划局、郑州市工商局、郑州市商务局、郑州市消防总队、郑州市场发展局、金水区政府、金水区国税局、金水区地税局、大石桥办事处等多家政府机关。这些政府部门的祝贺条幅,上面都是“财源广进”、“生意兴隆”等字样。

  “一看这阵势,就知道这个公司来头不小,连政府机关都给他们送条幅了,后台肯定很硬”一名路人在围观时感叹道。

  当记者询问这些条幅的来历时,店内一名女性店员表示,“店铺开业肯定要搞得隆重一些,条幅都是政府单位和商家送的。”

  [调查]城管已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

  10月5日上午9点,记者与大石桥办事处取得联系,一名值班人员称,挂条幅这事情并不知情,需要与领导核实后才能给予回复。郑州市工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此事不知情,需要核实。

  没过多久,大石桥办事处值班人员告诉记者,“经过与多名领导核实,办事处没有给这个眼镜城送祝贺条幅,应该是商家自己挂的。”对于眼镜城这种“冒名”挂条幅的行为,这名值班人员表示,将会根据有关规定做进一步处理。

  5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百文国际眼镜城,看到有城管人员在现场,而多家政府单位的祝贺条幅已经被拿下,只剩下“郑州市商务局”和“金水区政府”的祝贺条幅还在。

  金水区城市管理局执法中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眼镜城沿街扯条幅的行为已经违规,已经对他们下达了执法通知书,限期两天进行整改。”

  据了解,此前,郑州一家洗浴会所和科技公司开业同样是悬挂政府条幅,经媒体关注后都被证实是冒用政府名义,属于商家的自主行为,随后条幅被拿下。

  [记者手记]

  挂这么多政府条幅 是想表达什么?

  在这次正常的采访过程中,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儿。

  我到现场后,金水区城管已经赶到,当着他们的面儿,该眼镜城一名保安首先呵斥了我,随后一名自称“张总”的负责人,要求查看我的证件,我将证件交给了他,并准备正式采访商场负责人,没想到他拿到证件后,随手交给了保安扣留,我索要自己证件时遭到拒绝。

  经过协调,我的证件在被扣近1个小时之后,才被退回。

  眼镜城开业本属于市场行为,然而郑州百文国际眼镜城开业,包括工商税务消防等数十家政府单位的祝贺条幅让不少路人大跌眼镜,认为“这家眼镜店的后台肯定很硬,来头不小”。

  这些条幅真是政府单位赠的?背后隐藏着什么猫腻?记者去采访调查,是履行自身职责的行为,也是为了满足公众知情权。

  果不其然,记者前去正常采访时,证件被扣留近一个小时,当记者与该眼镜店的工作人员进行正常交流时,均感受到了对方的“霸气侧漏”。

  众所周知,政府单位与商家存在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我国的《广告法》中也明确规定,广告禁止“使用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

  但是当企业开业时,政府都去祝贺了,不禁让人浮想联翩,政府机关与这家企业有何内在关系?当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时,与之相对应的政府单位还能不能“拿捏的住平衡关系”。

  很显然,这家眼镜城弄来这么多政府的祝贺条幅挂在外面是为了告诉大家,它的关系很多,后台很硬,彰显其特殊性。

  在中央“三严三实”教育如火如荼的今天,与该眼镜城有关系的政府单位,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下,能否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还需要等待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