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火车站分局的审讯室内,来自湖北省仙桃市的彭某对自己的行骗行为供认不讳。短短的一个月内冒充亲朋好友接站骗取钱财,他表示能行骗成功,完全是“瞎猫碰到死耗子”。

  郑州晚报记者 刘凌智

  地点:火车站

  骗局:假装替亲友来火车站接站,见面后拉近乎借钱,拿到钱后立即溜之大吉。

  特征:异常热情,从出站口到小商品城这段距离中,搬行李拉家常,为的就是下一步张嘴借钱。

  案情

  冒充女婿朋友接站,骗取4000元

  3月17日15时许,从信阳乘车到郑州站的许姓女子,从火车站出站后,给女婿俊峰打了个电话,声称自己在东广场的北出站口等候。

  刚挂过电话,一名年轻男子走上前向她询问,“阿姨,你是在等俊峰吧”?男子自称是女婿的朋友,俊峰有事不能来了,嘱咐他前来接站。

  听到熟悉的名字,许某放松了警惕,跟随该男子向小商品城方向走去。在这一路上,男子格外热情,又帮忙拿行李,又寒暄问暖。

  两人走到福寿街路边停放的一辆轿车旁,男子放下行李说,“这就是我的车,咱一会儿直接走了。”说完,男子开始给俊峰打电话报平安,并说要买东西,但身上携带现金不够,于是求助许某。

  许某表示,既然是女婿同事,就没多想拿出了现金,但说“去去就来”的年轻男子再也没有出现,等候半个小时后她才缓过神儿,赶紧报警。

  火车站分局民警接警时,行骗男子已没了踪迹,只能根据监控登记男子的体貌特征。许某说,分两次给了男子1000元和3000元,一共被骗4000元。

  侦破

  刚骗钱成功即被抓获

  4月18日,火车站分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监控平台上例行巡逻时,突然发现一名疑似诈骗许某的年轻男子在火车站广场出现,立即进行比对,最终确定该男子就是3月17日实施诈骗的嫌疑人。

  随后,在几名民警的围堵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彭某。巧合的是,此时火车站分局接到一名姚姓男子的报警,一名接站的年轻男子骗了他1000多元钱。

  据犯罪嫌疑人彭某供述,他刚骗得1600元现金,正打算逃离现场,没想到被抓获。

  骗局

  犯罪嫌疑人已被治安拘留

  彭某表示,冒充亲朋接站行骗这一招,主要还是靠运气和胆量,在蹲守的过程中,如果能在目标通电话时得知接站人的名字,那就八九不离十了。

  随后,就是取得受害人的信任,所以在从出站口到小商品城这段距离中,尽可能地热情一些,搬行李拉家常,为的就是下一步借钱。为什么选择小商品城呢,彭某的答案是:“那里门多,好脱身。”

  最后,找一辆轿车,声称这是自己的车,为借钱添加砝码,假装身上带的钱不够,一旦拿到钱后,就赶紧买票坐车回湖北。“我选择的目标基本都是那种看起来不经常出远门的人”。

  目前,彭某已被火车站分局治安拘留,案件也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