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科第一名660分

  刘凯翔:好成绩离不开好心态

  本报记者 李铮 本报通讯员 司马连竹 李文超

  “能考第一,我有点意外!”南阳市一中刘凯翔接到记者电话时,在前往北京的高铁上,他的第一句话也让记者略感意外。他说,自己的成绩一直不太顶尖,高考能够取得这样好的成绩,离不开良好的心态。

  刘凯翔是班里的数学课代表。他性格开朗活泼,并不是一个死读书的孩子,平时学习之余,最喜欢听日本艺人泽野弘之演唱的歌曲。

  “他能考成这样,在我看来,既是意外之喜,也在情理之中。”刘凯翔的班主任张付秋老师说,刘凯翔心理素质好,独立思考能力强,几乎每节课都会主动发言。此外,卷面干净也是他的优势,他的卷子基本属于“零涂改”,会让阅卷老师感觉特别舒服。

  同桌葛子铭是他最好的朋友,这次也取得了全省文科第19名的好成绩。葛子铭说,凯翔比较外向,我比较内向,我最佩服他的心态。考试前,他有时候觉得疲劳了,就玩10分钟左右的手机小游戏,放松一下。他还敢于质疑权威,数学课上,他常跟老师讨论解题方法。另外,他还有个错题本,也是他的“法宝”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