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乾熙、杨孝稳小两口李乾熙、杨孝稳小两口

  大二时与老家同村的姑娘闪婚,大三毕业前夕即当上四胞胎爸爸,21岁的河南推拿职业学院学生李乾熙经历喜忧两重天。面临四胞胎的养育问题,尚未就业的他可是愁坏了。

  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 实习生 苏星宇/文 天中晚报记者 苏玲/图

  “选择在校结婚,我更现实一点”

  “不少同学都知道我结婚的事情,并没有感到太奇怪。”昨日下午,家住驻马店平舆县东皇街道办事处张庙村的李乾熙说。他生于1995年7月7日,2013年9月,考入位于洛阳的河南推拿职业学院针灸推拿专业,“我认为,干医生有前途。”

  李乾熙的父母都是农民,相比学业而言,更关注儿子的婚事,希望他早点成家,“在农村像他这个年纪的小伙子差不多都结婚了”。

  父母说得多了,他的心里也产生了触动。2015年2月,经过媒人介绍,李乾熙与同一个行政村、比自己小两岁的姑娘杨孝稳见面,双方互留了联系方式后,都觉得合适。一个月后,处于热恋中的李乾熙和杨孝稳顺从父母的心愿结了婚。那一年,李乾熙才大二,“选择在校结婚,我更现实一点”。

  曾向医生求助希望减胎

  “爱人初中毕业,我们结婚后,我回到学校继续上学,她选择了外出打工,平时见面少一些。”李乾熙说,2015年10月,也就是结婚半年后,妻子怀孕了。3个月后,他们来到郑州检查,结果吓了他一跳——妻子怀上四胞胎。

  李乾熙知道自己的家底,老家只有一亩地,产的粮食刚够吃的,父母还要伺候年迈的奶奶,“爸爸农忙后给人家当司机,也挣不了几个钱儿”。与此同时,他的妹妹也考入了新乡医学院,“家里俩大学生,都要花钱,4个孩子怎么养得起?”

  他曾向医生求助,希望减胎。医生告诉他有两种方法减胎,一种是吃药让胚胎停止生长,但胎儿月份有些大了,他们放弃了这个方法。另一种是腹腔穿刺,注射药物让宝宝停止生长,但因风险太大,他们也选择放弃。“被迫无奈,只得生下这四个孩子”。

  6月17日,离37周的预产期还差四五天,杨孝稳被家人送进了平舆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病房。当时,李乾熙刚刚参加完期末考试,也从洛阳学校里赶回来陪伴妻子。6月20日上午,产妇身体出现状况,宫腔容积小,胎心慢,几位产科医生就给产妇做剖宫产手术。

  “手术过程持续了半个小时,9点45分第一个男婴出来了,4.8斤,中间是两个女婴,分别是4.2斤和3.8斤,最后出来的是个男婴,2.5斤,四胞胎总重15斤多。”一名医生介绍,由于是早产儿,他们都被送进了新生儿监护室的保温箱。

  6月21日,妻子产后的第一天,他的毕业证下来了。接到学校通知后,他急匆匆地从平舆县赶到了洛阳,然后收拾行李回家。不过,他当四胞胎爸爸的消息并未给任何同学谈起。“生了儿女,又毕业了,都是喜事,可是家庭经济负担一下子大了起来,心里沉甸甸的。”

  婉拒救助 要自己把孩子养大

  “孩子太小,需要护理,花费了不少钱。”李乾熙说,在医院治疗了一段,四个婴儿和妻子花了5万多元,不少钱都是向亲戚朋友筹借的。

  李乾熙的母亲苏女士说:“孩子的奶粉钱都没着落,愁坏了!”

  随即,他们发出了求助,希望好心人给孩子们带来一些帮助,一些爱心人士伸出了援手。

  不过,李乾熙一家的求助也遭到了网友们质疑,一些网友认为,“该什么年龄就做什么事儿,自己都还是学生,没有经济来源,干吗生孩子?就算毕业了工作还没稳定,生孩子怎么养?欠考虑,在校大学生结婚生子应该考虑自身的经济条件,量力而行。”

  李乾熙说,网友们的声音自己都看到了。“目前,四个婴儿和妻子的身体都已恢复了健康,这是最高兴的事情。”

  他分别为四个孩子取名为恩宇、恩谨、恩蓓、恩弘,都带‘恩’字,希望孩子长大后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面对生活。

  “等家里忙过去了,我就会出去打工挣钱,毕竟一下子多了四张嘴,今后的花销多着呢!”李乾熙说,不管多么劳累,都会把四个孩子养大,并且婉拒了社会救助,“我相信自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