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赛后首回母校郑大。朱婷赛后首回母校郑大。

  本报讯(记者 陈凯 文/图)“朱婷校友好样的!”“朱婷、朱婷!”昨天上午,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学术报告厅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朱婷,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追逐赛第七名获得者敬亚莉、赵宝芳三位校友载誉重返母校郑大体院,参加母校为她们召开的表彰大会。朱婷被授予“郑大体院优秀毕业生”称号,敬亚莉、赵宝芳则被授予“郑大体院优秀校友”称号,朱婷还获得了10万元奖金,敬亚莉、赵宝芳则各获得母校2万元奖金。

  省教育厅、省体育局有关处室领导,来自省内的20多家新闻媒体,郑大体院领导和教职工代表,各运动队教练员、运动员和学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表彰大会。会上,郑州大学以及郑大体院相关领导宣读了郑州大学及郑大体院对于朱婷、敬亚莉、赵宝芳三位校友的表彰决定,并向她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朱婷在会上的发言中表示:“很高兴回到熟悉的校园、熟悉的排球场,再一次见到大家,心里非常高兴。母校为我们几位运动员学生举行表彰大会,让我感到很温暖、很感动。我作为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一名毕业生,回到母校的怀抱,和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欢聚一堂,在此,真诚感谢母校对我的教育和培养,感谢母校多年来对排球运动的支持。在本次奥运会比赛中,中国女排能够在小组赛出师不利的情况下越战越勇,在逆境中奋起,在挫折中拼搏,最终获得冠军,我能够充分发挥一名主力队员的作用,最终拿到MVP,我深知,这枚金牌是国人长期以来对女排的厚爱和支持,这枚金牌是中国女排精神的传承;这枚金牌,离不开省体育局、省球类中心、国家队强大团队的保障,离不开队友们长期以来的艰苦训练,离不开教练员、各位老师多年的教育和培养,离不开各级组织和各级领导的关怀与支持。”

  2011年,朱婷被母校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录取为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朱婷动情地说:“一路走来,我始终怀着感恩之心,牢记‘我是从河南走出去的,自己的根就在这里’,感谢各位师长对我的教育,感谢家乡父老对我的厚爱。‘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成绩代表过去。其实,从比赛结束的那一刻起,我已经瞄准了新的奋斗目标。请老师和同学们相信,我一定会以女排精神激励自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继续在赛场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为河南添彩!”

  敬亚莉、赵宝芳分别为郑大体院运动训练2009级和2011级学生,里约奥运会上她俩与队友合作,获得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追逐赛第七名,创造了中国队在奥运会该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谈及里约奥运会的表现,敬亚莉、赵宝芳表示:“这是我们的第一次奥运会,这次奥运会我们与国外高手过招,收获很大。尽管这次没能登上领奖台,但是比赛成绩还是不错的。”谈到校友朱婷,敬亚莉、赵宝芳说:“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以后我们要认真训练,力争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也能获得一枚金牌。”

  表彰大会结束后,朱婷、敬亚莉、赵宝芳走出学术报告厅与母校师生合影留念。看到三位校友走出来,郑大体院的学生们立刻把早已准备好的鲜花送到三位校友手中。朱婷依旧是大家追逐的焦点,面对学弟学妹们的签名合影的要求,朱婷微笑着有求必应。敬亚莉和赵宝芳也微笑着与学弟学妹们交流奥运会的心得体会。郑大体院校园充满了温馨快乐的氛围。

  朱婷、敬亚莉、赵宝芳是继奥运会冠军贾占波、孙甜甜、李雪英,奥运会亚军张志磊之后,又一批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为家乡和母校添彩的优秀郑大体院校友,她们的精神也将激励全省更多的高校学子奋发有为、迎接挑战、创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