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村民忙捉虫 夫妻俩捉虫一天挣1000多元 商丘村民忙捉虫 夫妻俩捉虫一天挣1000多元
商丘村民忙捉虫 夫妻俩捉虫一天挣1000多元 商丘村民忙捉虫 夫妻俩捉虫一天挣1000多元

  晚报首席记者 宋亚威 来源:商丘网—京九晚报

  虽然目前还未进入秋收大忙季,但永城市部分乡镇的农民已经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在忙什么呢?当然是忙着捉豆虫。“一斤豆虫能卖30元钱,一个人一天捉上个几斤不成问题,光捉豆虫的收入都比豆子卖的钱多,而且还省去了打农药的成本。”永城市酂阳镇孟桥村的收购商孟计划说。

  “给我称称,看这一包有多重。”前天傍晚,在永城市酂阳镇孟桥村一家超市前的豆虫收购点,几十名拎着豆虫的村民排起了长队,收购商孟计划和家人也是忙个不停。

  “呦!40多斤,你们两口子真不赖,一天挣了1000多元。”孟桥村胡小庄村民组的胡启连夫妇俩一天捉了40多斤豆虫,卖了1000多元钱。

  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永城酂阳镇、蒋口镇、十八里镇等多个乡镇,种植着大面积的豆子。近几年来,每年的这个时节,很多留守在家的村民忙着到地里捉豆虫,附近的豆虫收购商也越来越多。如此一来,豆子生了虫不用打药,捉来的豆虫又能卖个好价钱,捉豆虫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早几年便宜,才四五块钱一斤,今年几十块钱一斤,一天不用很费劲就能挣上个一二百元。”酂阳镇东街的田先生说。

  孟桥村的孟计划从4年前就开始收购豆虫。据他介绍,今年他从半个月前开始在村里收购豆虫。“每天傍晚非常热闹,天天都有几百人来卖豆虫,然后我们再卖给外地的大收购商,昨天还有连云港的收购商来俺这儿哩。”孟计划笑着说,“短短十来天捉豆虫卖的钱,远远比自家地里庄稼卖的钱收入高”。

  据了解,豆虫又名豆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具有滋补作用。豆虫是危害大豆类植物的害虫,因其专食大豆的叶子而得名。豆虫秋末入土越冬,体色由绿变褐,它体长近10厘米,内脏很少,除皮壳外,多为可食蛋白结构,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秋耕秋种时挖出,既消灭害虫,又增加了人们的高蛋白食物,一举两得。豆虫销往全国各地的饭店,很受食客的欢迎,市场需求量居高不下。

  豆虫的最佳吃法,是将下蛰的豆虫从地下挖出来,洗净后用盐水呛死后炒、炸。炒熟、炸透的豆虫呈焦黄色、胀鼓鼓的,又香又脆。如今宴席上也多是这种吃法。如果捉的数量少,图省事,也可以在锅头(灶下)火中烧着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