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交警给你捋捋银基商圈为啥堵 听交警给你捋捋银基商圈为啥堵
 货车路边卸货,加剧道路拥堵 货车路边卸货,加剧道路拥堵

  本报讯 昨日一场秋雨,让郑州一马路至南关街区域的陇海快速路一层陷入拥堵之中。而在服装换季、道路施工及规划滞后等多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银基商圈的道路拥堵也已持续了一个月之久。

  郑报融媒记者 汪永森 文/图

  网友陇海路布厂街堵成“静止画面”

  昨日早高峰,雨中的陇海路(布厂街至南关街)交通堵成了“静止画面”,网友称该处“已经定格”。“15分钟,愣是没动一下!公交车司机已经开始下车聊天了”。

  进入秋季以后,陇海路与布厂街交叉口区域的交通几乎每天都引来网友吐槽,一场秋雨更是让这里的交通状况再次“熬粥”。

  莫失莫忘恺:现在每天早上都要早出门半小时,走到陇海路布厂街实在是太堵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解决一下。

  上帝的小战士:陇海路桥下、布厂街、锦荣商贸城门口,40分钟了只过来10辆车。

  现场钱塘路沦为物流车辆卸货场地

  10月19日10点,已经过了上班高峰期,银基商贸城周边车辆通行依然缓慢。几名交警在钱塘路和西三马路上,催促停留在两条道路上的车辆向前行驶。正是这些占道卸货和等待进入停车场的车辆使得该区域再次陷入拥堵。

  郑报融媒记者看到,物流车辆占据了钱塘路路东非机动车道,将陇海路至操场街300多米的路段当做了卸货场地,部分货物甚至堆在了人行道和斑马线上。

  添堵的不只是占道卸货的物流车辆,两轮和三轮电动摩的扎堆停放在各个路口,驾驶者们无视身边车辆艰难前行,不肯轻易挪动自己的身体。

  解读三大因素导致拥堵发生

  对于陇海路布厂街及银基商圈出现的拥堵问题,郑州交警三大队车站中队中队长王杨认为,多个因素使该区域连续出现拥堵问题。

  首先,银基商圈进入每年的进货高峰期,周边区域从早晨5时甚至更早即开始有物流车辆沿街违规卸货,警方每天7时开始清理整治,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全部清理完毕。紧接着,各类进货车辆由于难以找到停车位,银基及世贸等商场停车场入口排队,占用道路资源导致拥堵发生。

  其次,紫荆山路与陇海路交叉口区域的隧道施工仍在进行,很多经由陇海快速路由东向西行驶的车辆要在钱塘路口下桥,而由西向东行驶的车辆要在一马路下桥,随后汇入一层道路通行,加剧了该区域的拥堵。

  最后,布厂街口行人通道非常狭窄,而这条街道的居民小区约有10万人口,多数人员在银基服装商圈内打工,街道内的物流仓库也有很多,大量人员和车辆通过陇海路布厂街口,这个路口发生拥堵时,陇海快速一层路面及附近多条道路的通行都会受到影响。

  支招火车站有很多停车位,到银基的车辆可停放

  今年9月24日起,为缓解陇海路银基商圈附近出现的拥堵问题,陇海路(敦睦路至一马路段)地面层恢复西向东单向通行。但该路段拥堵程度不减,交警部门不得不增派大量警力加班疏导。

  王杨介绍,西三马路上有银基和世贸两个商场地下停车场的入口,也是最繁忙的两个停车场入口。这里有很多车辆排队等候,造成了由南向北车辆的通行不畅。而银基有256个停车位,世贸有170多个停车位,往北200米就有更多停车位。建议在银基和世贸停车场入口等待的车辆前往火车站东广场区域,这个距离不会影响取用车辆,最重要的是可减少拥堵情况的发生。

  10点后驾车到银基请绕行中原路

  每天早上9点半到12点,钱塘路通行非常缓慢。警方每天都有民警加班疏导,但该路段的车辆已经超过了道路的承受能力,警方目前只能保证该路段不堵死,缓慢通行。

  上午10点后进入火车站和银基商贸城区域的车辆,如果是由东向西沿陇海快速路二层行驶,可以由京广路下桥,之后绕行至中原路,再进入火车站广场的停车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