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查获的作案工具警方查获的作案工具

  本报讯 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历经近一个月的摸排,追缉行程上万公里,一举打掉一个利用技术开锁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4名,带破省内外案件近百起,涉案金额数十万元。

  郑报融媒记者 谢源茹 通讯员 李鸣钟 秦丹/文 郑报融媒记者 周甬/图

  辗转多地 以车找人锁定嫌犯

  今年8月8日中午,报案人郭某称自己奥迪A6车上的手包被盗,内有现金8000余元,当时他看见嫌疑人开一辆鲁H牌照银色凯越车逃跑。

  郑东分局成立专案组,从车入手,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等信息,发现了2名嫌疑人的衣着、体貌特征,并发现该号牌为假牌,频繁往来于郑州、平顶山、山东等地。在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的帮助下,专案组获取涉案车辆曾悬挂的另外3个假车牌和其在山东济宁的行驶轨迹。侦查人员赶赴济宁调查追踪,但无功而返。

  专案组研判发现,涉案车辆经常在平顶山叶县周边出现,又通过调查,最终确定涉案车辆的型号,锁定嫌疑人赵某及同乡马某。

  技术性开锁 专偷奥迪车内财物

  9月3日上午,民警发现马某的具体位置。专案组派出警力20余人、侦查车6辆伺机抓捕。中午12时,在界首太和服务区,民警将赵某、马某抓获。当日16时,在押解2人回郑途中,侦查人员又收到讯息,另一名同案嫌疑人孙某与同伙准备到漯河市作案。21时55分,民警将再次作案后意欲驾驶摩托车逃跑的孙某及赵小某抓获,现场查获其刚得手的2箱茅台酒、一箱五粮液、15条黄金叶,并在摩托车座下搜出开锁工具若干。

  经调查,嫌疑人赵某、马某、孙某均为网上在逃嫌犯,近年来通过技术性开锁专门盗窃奥迪车辆内的财物,今年7月份以来就作案30余起。据主犯赵某介绍,他从网上买来万能钥匙,跟着“老乡”学开车门,他的万能钥匙只能开奥迪A6,新款老款都能开,在不损坏车锁的情况下,1分钟左右能完成开车门偷盗整个过程,慢的话3分钟也能搞定。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