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女子怀孕24周产下男婴 体重仅0.9千克信阳女子怀孕24周产下男婴 体重仅0.9千克

  信阳新闻网10月21日讯(本报记者 刘 翔 见习记者 王凌云)长30厘米,体重0.9千克,在妈妈肚子待了24周就迫不及待地来到这个世界,10月14日上午,隔着玻璃,记者在信阳市中心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见到了这个出生6天的小宝贝。

  10月7日,怀孕24周的胡玉洁(化名)在经历了毫无前兆的宫缩和疼痛后,经县医院转诊到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于8日夜晚产子。

  扛过两大难关 宝贝很坚强

  “转院途中羊水都破了,我们坚持保胎,但经过一天一夜保胎,宫缩更厉害了,只能生下来,进入产房不久孩子头就出来了。当时我都不抱希望了。”谈到这里胡玉洁有些哽咽,“没想到,出生后他哭得很厉害。我用插着针管的手抱住他,他很敏感,感觉到我后,居然还用手抓我的大拇指。”

  “没想到这孩子这么坚强!以前我们成功救治过27周大的早产儿,但这么小的还是第一次。如果他能顺利存活,可能是我省胎龄最小的早产儿。”孩子的住院医师、中心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医生孙俊威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我国多把胎龄<37周(259天)出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这一定义不考虑体重。国外早产儿多指孕周满20周至不满37周,体重在500g至不足2500g者。其中,孕周不满32足周者称极早产儿。这个小宝贝就属于极早产儿。

  “孩子出生时,皮肤发绀,呼吸费力,反应差,新生儿阿氏评分只有5分。患儿入院后,我们给予肺表面活性物质应用及呼吸机辅助呼吸抢救治疗。”孙俊威告诉记者。目前,小宝贝靠呼吸机给氧帮助呼吸,以抗感染药物、改善呼吸、循环药物及静脉营养支持治疗。

  当再次检查完孩子后,孙俊威告诉记者,“他的呼吸、体温、心率、大小便等生命体征目前都属正常,但仍然很微弱。”据孙医生介绍,早产儿出生一般要先后经历呼吸、喂养、感染、综合测评等重大难关。在监护室里平安度过了6天后,坚强的小宝贝情况已经较乐观,各项指标趋于稳定,已能微量口服喂养,呼吸、喂养两大难关已经突破。

  不放弃不抛弃 父母很给力

  “我和孩子母亲希望全力救治婴儿,在此,恳求院领导组成治疗队伍,对这名特殊婴儿特殊治疗,精心照顾!因小宝宝太小,我和孩子的母亲将全力配合孩子的救治,接受任何治疗结果!愿在院领导的关怀下,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小宝宝能健康成长……”在孩子母亲胡玉洁的产房,记者见到了这封由孩子父亲黄文成(化名)亲笔书写的请求信。

  躺在床上的胡玉洁,面容憔悴,6天前的早产也让她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出产房后,听医生介绍了母乳喂养的好处,为了挽留住这个早到的孩子,胡玉洁就让丈夫黄文成找来催乳师。“家人因为心疼我,开始不理解,觉得孩子肯定保不住,催乳很疼,以后再回乳更是遭罪。”作为母亲,胡玉洁就想让孩子喝到母乳!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天的人工催乳,胡玉洁开始泌乳。忍着疼痛挤完乳汁,便赶紧让家人将她的新鲜乳汁送到重症监护室,由医护人员以“每次1毫升,每天8次”的方式供给小宝贝。“孩子吃不多,哪怕是能吃一小滴,我心里就宽慰些。”胡玉洁说。“本来我们为他准备了好多名字,但看到孩子又瘦又黑,生下来还不足两斤,我就想,干脆叫‘黑二斤’,希望他赶快长到二斤。”明天就要做清宫手术了,胡玉洁最担心的是手术中用麻醉药和抗生素,会影响孩子哺乳,为此,她一再要求推迟手术。

  得知作为极早产儿,儿子随时面临生命危险,黄文成称:“我们会坚持治疗,不放过一线希望,不放弃,不抛弃。”对于早产儿随时面临的不可抗力,夫妻俩表示,“我们希望医生无论如何尽全力救治,在这种前提下,任何救治结果我们也都接受。”

  院方回应 竭尽全力救治

  对于孩子父母的请求,院方负责人称,会利用现有条件,竭尽一切努力救治这个小生命。据了解,医务科特地安排儿科负责人,要求给予孩子全力救治。

  问及下一步将面临的难题,市中心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表示,对早产儿,感染是致命威胁,如果稍不注意,细微的细菌都会对小宝贝造成致命伤害。孙俊威说:“宝宝使用的暖箱是目前医院最好的设备,重症监护区每天按时消毒,医护人员严格执行无菌操作。”

  “特别要预防肺部的感染,另外肠道和血液的感染也容易出现。”孙俊威说。小宝宝的皮肤粘膜薄嫩,免疫机制不健全,致病菌可以轻易侵入。若成功活到28周,小宝贝将面临最后的考验——综合关考量:身体各项指标是否理想、撤呼吸机过渡期是否会出现不可预料的意外……这些都可能是带走小宝贝的威胁。

  “如果能活下来,这个早到16周的小天使将成为我省成功存活胎龄最小的早产儿。虽然期待奇迹,但也应理性看待,小天使以后的日子可能很艰难。28周以下的早产儿可能会出现大脑发育不全,语言、智力、情感等不如正常人,也会间接影响四肢和躯干的协调。另外,对听力、视力、嗅觉是否有太大的影响,需要看以后的恢复情况。心脏、肝功能、肾功能等也有待时间去检验。”孙俊威说。

  截至发稿前,孩子已经13天了,暂时渡过了呼吸和喂养两大难关,等待他的,还有许多场必赢的战斗……希望孩子家长坚持下去,不抛弃、不放弃,给这个早到的小生命最温暖的呵护;希望医护人员坚持下去,尽全心,出全力,给这个早到的天使最全面的庇护。本报会继续关注小天使的成长,让我们一起为他祈福……

  (来源:信阳新闻网-信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