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河南省检察院通过我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去年47.24%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批捕,全省4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考上大学。

  全省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案件2231件3026人

  去年1月至今年4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231件3026人,提起公诉3142件4564人。

  不断加大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整治力度。今年,省检察院将校园欺凌整治确定为深化法律监督提升服务大局水平的十个专项工作之一,与省教育厅、省综治办等十一部门联合签发《河南省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制定下发《河南省检察机关校园欺凌整治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引诱、胁迫、组织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危害校园安全等犯罪。

  全省已建69个法治教育基地127个帮扶教育基地

  对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去年全省47.24%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不批捕。去年以来,共开展社会调查3694人,帮助申请法律援助4066人,适用附条件不起诉442人。通过检察机关帮教,2017年全省有4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考上了大学。

  探索建立未成年被害人特殊保护和救助机制,推动建立“一站式”取证场所,开展心理、医疗、监护、经济、学业、社会公益等6项救助,构建全方位特殊救助体系。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了69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27个帮扶教育基地,接纳3万余名青少年。(记者 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