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警方一举打掉专偷女性手机的盗窃团伙 缴获手机300余部价值百万》

  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 ■见习记者 刘小玉 萌友 张斌 /文图视频 陈姝/剪辑

  寒冬街头,陌生男子尾随年轻女性作案,仅仅数秒就偷得一部手机。近日,郑东新区公安分局就经过缜密侦查、多警联动,一举打掉一个特大街面扒窃手机的犯罪团伙,成功抓获嫌疑人7名,追缴各类被盗手机300余部,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100余万元。

  盗窃团伙配合作案   作案对象选定年轻女性

  1月份以来,郑州市公安局郑东新区分局通过汇总分析,发现在辖区部分商圈、饭店等人员密集区域,盗窃手机案件有所抬头,特别是在群众上下班或者节假日外出等特殊时间段内,街面扒窃案件呈现上升趋势,严重影响到了辖区群众的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地社会治安隐患。

  寒冬时节,市民外出身着衣物普遍较厚,再加之春节临近,购物休闲等活动也逐渐增加,都给了一些心存不轨的犯罪分子可乘之机。针对这一实际情况,郑东新区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刑侦、视侦、巡特、社区警务等多警种组成专案组,开展联合行动,在做强“红袖标”群防群治和区域联防建设的同时,全力加大对此类案件的侦办打击力度,打防双管齐下,火力全开。

  随着调查,郑东新区警方很快就发现了三名男性可疑人员的身影。这伙人员相互配合,互相掩护,主要选择以商圈和人员密集的区域进行作案,并且作案对象均为年轻女性。从发现被侵害目标,到实施盗窃得手只需要短短的几秒钟。同时,该伙嫌疑人作案时骑乘摩托车,作案后立即跨区域逃窜,证据固定难度大、人员抓捕危险高。为了尽快摸清该伙人员的组织架构,郑东新区分局专案组按照固定团伙人员、追缴被盗手机、摧毁销赃链条这一思路,强力推进。很快,通过大量工作,这几名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就尽在警方掌握之中。

  一辆白色轿车成为重要线索   盗窃团伙偷改销已成产业

  正当专案组夜以继日的调查之时,一辆白色的轿车突然进入了专案组视频侦查民警的视线。通过细致研判分析,侦查员发现,这伙实施盗窃的犯罪分子和这辆白色轿车的驾驶人一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辆白色轿车总会每隔两到三日就来到这伙犯罪嫌疑人暂住的小区附近,而且驾驶员从不下车,或者下车也不会离车太远,他在等谁?是要干什么,成为了摆在侦查员面前的一道新问题。

  但事实验证了侦查民警的判断,这辆车的主人王某是来与一名盗窃嫌疑人见面的,而且每次见面之后,其目的地都是郑州各大通讯手机市场。很显然,王某应该就是这个犯罪团伙内负责销售被盗手机的关键人物,只要尽快查清王某的犯罪事实,这个犯罪团伙的架构就会水落石出。

  结合侦查实际,专案组在做好对前期发现的违法犯罪嫌疑人管控的同时,立即加大了对犯罪嫌疑人王某的调查力度。随着调查的深入,一条以盗窃、改装、销售盗窃手机的违法犯罪链条浮出了水面,那些藏匿于手机市场内的犯罪嫌疑人员也露出了自己的真容,收网时机成熟,只待合适的机会。而这个机会,马上就出现了。

  警方多路出击  捣毁盗窃团伙  被盗手机全面追缴

  2月4日凌晨,专案组发现该团伙一批盗窃来的手机可能很快就要出手,郑东新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予西果断下达了收网的命令,郑东分局专案组分成8个工作小组,全面对藏匿于郑州市区内的该犯罪团伙成员展开抓捕,一举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追缴被盗手机300余部。至此,该犯罪团伙得以全盘摧毁。

  经查,该团伙主要成员均为外省籍人员,他们依托于同乡介绍或相互投靠等方式,长期盘踞于郑州等地市,从事街面扒窃手机违法犯罪活动。为了逃避打击,该团伙该成员分工明确,行动隐秘,反侦查意识较强,作案时,两人一伙,驾驶踏板摩托车作为作案工具,采取尾随受害人,趁受害人不备的方式,从衣物内扒窃手机,流窜于郑东新区、金水区等地跨区域疯狂作案。同时该团伙有很强的管理规定,嫌疑人盗窃所得的手机,必须统一交由该团伙主犯阿某保管,并由其与团伙成员王某单独联系,对外集中销赃。犯罪嫌疑人王某得到手机后,会第一时间将这些盗窃得来的机器分开送到藏匿于郑州市内各通讯市场的其他犯罪成员手中,由这些嫌疑人进行刷机、破解、清理后,依托各自的柜台店铺予以出售,非法获利。据犯罪嫌疑人王某向警方交待,为了他们所谓的“安全”,这个团伙成员之间互不见面,分工合作,俨然已经成为一个黑色的产业。

  目前,该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被追缴手机的统计和发还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警方提醒   注意防盗   莫要贪图便宜助长犯罪

  郑东新区警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省厅、市局的统一部署,郑东新区公安分局严格落实“平安守护”和“雷霆一号”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结合双节治安形势特点,为切实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为群众营造一个平安、祥和、有序的节日治安环境,正在强力推进打击突出刑事犯罪冬季攻势,这个团伙的成功摧毁,就充分彰显了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信心和决心。

  在此,警方也要提醒广大市民,冬季外出活动时,一定要看管好各自的随身财物,遇到人多拥挤等情况时,要随时注意周围陌生人员的状况,切莫疏忽大意导致财产受损。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莫要贪图便宜,购买一些手续不齐、来路不正的手机,这样不仅会助长犯罪,还有可能触犯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