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泡水车去哪了?郑州三家协会联合倡议 严防泡水车违规进入二手市场》

  受洪涝灾害影响,郑州大量汽车浸水或被淹。为避免“泡水”车辆违规进入二手车市场,8月26日,郑州市消费者协会联合郑州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郑州市机动车鉴定评估行业协会共同发出倡议,要求郑州市汽车经销企业及二手车经营主体诚信经营,确保进入市场流通的“泡水”二手车行驶保安全、售后有保证。

  促进行业自律,严格把控质量。二手车经营者在回购、修复二手车时要根据车辆底盘浸水、半浸水、全浸水不同情形,做好检查、清洁、更换、保养等维护工作,部分严重泡水车辆若无修复可能或即使表面维修恢复正常内部仍有很大安全隐患的情况下,各二手车经营主体应加强行业自律,严格杜绝销售,确保进入市场流通的“泡水”二手车行驶保安全、售后有保证。

  进行专业评估,保证车辆安全。倡议各二手车经营主体在“泡水”车辆进入二手市场之前委托规范专业的第三方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出具“泡水”车辆检测报告和鉴定评估报告。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应根据车辆实际情况,出具客观公正、真实有效的评估报告,保证购车者全面了解车辆基本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坚持诚信经营、履行告知义务。各二手车流通企业和从业者在销售二手车时,应明确告知消费者购买车辆的真实信息,不得刻意隐瞒车况事实。对经正规修理企业规范修复的“进水车”重新进入流通环节销售的,销售方应主动告知消费者车辆泡水程度及修复过程,在签订告知书后方可销售,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规范线上经营,履行企业责任。线上经营不是法外之地,二手车电商平台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依法履行企业责任,加强对平台销售车辆尤其是“泡水”二手车车源的评估、检测,核实车辆状况,确保线上出售的车辆信息公开、透明、全面,保护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