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暴雨至今已一月 郑州一小区重建仍遥遥无期》

  大象新闻·映象网大象陪办记者 文/图

  7月中下旬连续多日的暴雨,让不少郑州市民的生活遭到了严重干扰和损失。

  近日,网友刘先生通过大象新闻客户端·大象热线反映:距离郑州7.20暴雨已经过去了近一个月,二七区启福大道上的绿都新九区小区仍是一片狼藉。重建工作不仅毫无进展,物业方面更是避而不见。

  记者随后来到小区现场探访。见到记者到来,刘先生便迫不及待的讲述自己这近一个月来的遭遇。据刘先生介绍,距离洪水已过去20多天的时间,但小区地下室的水还未抽干净,负一层是淤泥,负二层仍然有积水。

  “不光是车库进水的问题,小区现在所有用户都用不到水,就连电也是暴雨后外省的救援队帮忙拉的临时电。”刘先生说。

  记者在小区现场看到,小区内部的环境非常杂乱。暴雨后被毁坏的绿植与淤泥让人难以下脚。更令人惊心的是,位于小区西侧的儿童设施后有一个充满水的大基坑,周边不仅道路损毁严重,原来的围墙位置也完全被洪水冲垮,只剩几条钢筋在苦苦支撑。记者注意到,如此危险的地方仅仅有几条塑料带围挡着作为警示。

  据一业主介绍,小区的一楼住户在本次暴雨中受灾最严重。记者在该名业主的带领下来到了他位于一层的家中。

  “当时眼看着雨越来越大,家中已经被洪水倒灌,高度几乎把床都淹没了。”该业主表示,从7月10日开始,小区中雨水已经不能排出,一楼楼墙根被雨水泡着,六号楼楼墙根的地面已被浸泡塌陷。

  “7月18日、19日连续降雨,楼房周围积水很多,气象部门防汛部门多次灾害预警下,未见绿地城采取任何防范雨灾措施。7月20日郑州暴雨,本已积水很深的小区,雨水污水淹没一楼室内深达70cm左右,淹没室内床面,泡坏新安置的家具等等。”该业主表示。

  据刘先生介绍,对于小区的诸多问题,包括他在内的众多业主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多次集体向负责该小区的花样年国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反映,但均未得到解决与回应。“物业就是一直避而不见,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完全撒手不管了。”

  随后,在刘先生等一众业主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小区内部的绿地城九区物业服务中心。

  下午三点,物业中心仅有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在岗。记者与众位业主向该名工作人员询问小区重建事项时,只见该名工作人员不断推诿,说自己对小区的重建情况并不知情。在小区业主的不断要求下,该名工作人员电话联系物业领导并表示领导马上就到。

  然而记者和业主在物业服务中心等待了半个多小时,仍未见到物业领导到来,该名工作人员也趁记者正在对业主采访之机离开了物业服务中心,不知所踪。

  随后记者与业主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试图联系物业方面,均无回应。

  据了解,对于绿地新九区面临的种种问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7月29日向全省各中、基层法院发出《关于依法做好我省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期间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稳定工作的通知》。

  《通知》强调,要注重多元解纷、诉前调解,努力把纠纷化解在诉前。对当事人因强降雨灾害提起的物业、保险、电力、交通、通讯、自来水、燃气、开发商等违约或侵权,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矛盾纠纷,通过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借助社会调解力量先行化解,充分运用不可抗力、情势变更原则,合理平衡当事人双方利益,引导当事人互谅互让、共担风险、协商解决,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诉前调解不成功的,依法立案审理。

  绿地新九区业主向记者表示,不排除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大象新闻映象网记者对此事件也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