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女孩徒步西藏遇难 想致富 焊个车车去徒步?》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的田野。”这是网红“河南美美”徒步车上的标语,遗憾的是,8月21日一场意外,让她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远方。

  “一人一车,徒步旅行穿越可可西里,吃住在手拉房车里,虽然形单影只,却享受牛马相伴,绿草如茵,蓝天白云。”

  徒步西藏为何有这般魅力,吸引那么多人前赴后继?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付雨涵/文 受访者供图

  [出发徒步]

  和美美一样,福建龙岩的“张宋”今年首次徒步西藏,一人一车仨狗,目前已行走到波密,再有50天,他将到达终点拉萨。

  提起美美,徒步者“张宋”非常惋惜,他们并不认识,印象最深的就是美美那像花一样的笑容,青春、阳光。“太遗憾了,她还很年轻,未来有无限可能。”

  “张宋”来自福建龙岩,今年30岁,于4月底前从成都东站出发,转经雅安,走318国道线,计划于10月中旬至终点拉萨。这是他第一次徒步西藏,治愈失恋和失业。

  外糙里细的“张宋”,提前学习了高海拔应对、急救常识,4月底,带着82斤重的行李出发了,可一路走来的辛苦,还是让他累到怀疑人生,“狂风,大雨,泥石流,塌方,落石都遇到了。72道拐,18弯,一不小心,可能头一扭就掉下去了,吓人。”

  在自由和美景的“诱惑”中,他还是坚持走下去了,还有很多温暖的故事。

  在进藏第一站,他救了一个人。

  六七月份,他走到川藏第一关——飞仙关隧道上坡路上,他听见“嘣”的一声响,扭头发现一辆私家车把一个路人给撞飞了,滚到了水沟里。

  他吓坏了,车里的女司机也吓坏了,手都在抖。

  “张宋”赶紧跑到沟旁,托起受伤者的头,还好没有进水,然后询问他哪里能动哪里不能动,他一边联系救援,一边安抚伤者,120来后,他陪同伤者去了雅安市的医院,全程照顾这名陌生的伤者,两人在这场车祸中结下了终身友谊。“现在他应该已经出院了,我们成了非常铁的好哥们。”

  这件事对“张宋”影响较大,“以前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格局小,眼界窄,这次救别人,我自己非常开心。原来我并非一无是处,也有很正能量的一面。”

  第二个故事,他途中埋葬了一只怀孕的土拨鼠。

  在6月1日318线上,一只穿越马路的土拨鼠被车子碾死了,肚子里还有好几只幼崽,有一侧鼓鼓的,出于可怜,他捡起土拨鼠,埋在了路边,留着一个尖尖的石头堆。“那一天特别热,我站起身时,背晒得很疼,非常想我老妈,想老妈煮的鱼汤。”

  惊喜来得很突然,当天晚上,在一个加水站,一辆运输车出发得急,漏掉了5只鱼,正巧被“张宋”捡到,美美地做了一顿鱼汤。相信宿命的“张宋”,称自己是在接近天堂的地方,做了善事被上天眷顾了。

  徒步的日子很枯燥和孤独。一辆没有助力的手推车,三条收养的狗子,随着他一路奔波,每天行走20公里,做得最多最琐碎的事情就是挪开挡路的石头,救助受伤的小鸟,给偶遇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简单的幸福都在影响和治愈着他。

  “突然发现我有了更高的目标,想多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

  [关于流量]

  318国道是相对平缓的线路,也是初次踏足西藏优先选择的线路。沿途的村庄、商店较多,安全比较有保障。“张宋”经常在道班、废弃的工棚旁歇脚,在靠近厕所的地方住宿,在加水站补充和做饭,陪伴他的除了狗子,还有网友。因为经常宿在厕所旁,网友给他起个绰号——张所长。

  仅仅仨月,他的粉丝从几十人到9.3万人,近日每天上千人的增粉量,这是一个很可观的数目。

  “张宋”直言,在行走西藏前,他不玩直播,甚至手机上没有视频软件。

  4月21日出发时,他发布了第一条短视频,在救人后的一周,他第一次开直播,因为胆怯,直播镜头对准他的后背和头顶的蓝天,他不敢说话,全程埋头走路,直播间里有人问“这是干啥的”,他不敢回答。

  走到康定时,他遇到了落石,担心影响交通,招呼了三四辆车,才合力把落石搬到路旁,那一次,直播间里的数量从200人陡增到近2000人。“第一次很害怕,不知道怎么办。”

  在埋葬土拨鼠后,晚上煮鱼时,他的直播间人数达到有史以来最高值,将近1万,“张宋”全程很紧张,杀鱼、煮汤、做饭,说话声音略有颤抖。但做过销售、摆过摊、开过店的“张宋”,懂得察言观色和变通,短暂调整几天后,他给大家讲段子、开玩笑、述说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享旅途中有趣好玩的种种,短短仨月,便从几十人涨到现在近10万粉丝,从透明小白已然变成了福建龙岩的小网红,这也让他看到了流量的价值。

  流量高后,有商家找上门让他在直播间插播广告,也有游戏厂家找上门让他推介游戏,还有公会找上门要挂靠流量,“给的价格很好,我拒绝了,这不是我想要的。”

  记者发现,也有很多徒步者,获赞多,粉丝多,页面挂着“官方合作”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