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开城铁绿博园站示意图 郑开城铁绿博园站示意图
可以刷身份证进站的闸机 可以刷身份证进站的闸机

  郑开城际列车里面长啥样?坐椅舒服不?餐饭好吃不?昨日记者登上从郑州发出的C2802次首趟试运行动车,亲身体验了半小时郑汴的跨越,为您带来最新鲜的乘车体验。此外,如果您想白天逛个绿博园,晚上再溜达到开封吃个夜市,一定要关注下面的内容,怎么从绿博园站坐车?看看下面的示意图就知道了。

  郑州晚报记者 詹莉莉 刘凌智/文 白韬/图

  ■亮点

  车窗超大坐椅舒适

  这趟体验乘坐的高铁车型为CRH380A型动车组,一共有8节车厢,6动2拖动力结构,4号车设有残疾人设施,5号车为餐车,1号车设有一等商务座,其余均为普通二等车。

  郑开城铁开通后,载客定员为613人,其中一等车定员48人。

  郑州晚报记者登上了6号车厢,这节车厢是二等座车。车厢内,无论外观还是内部设施都显得干净整洁、富有人性化。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视野开阔的大视角车窗,每个车窗长约2米,高约1.5米,座位之间的距离很大,坐椅比飞机坐椅还舒适,每排坐椅的后方还有小餐桌,供旅客摆放食品等。车厢里的坐椅可以旋转180度。

  一等车厢与二等车厢的座位略有不同。一等车厢为两排座位,为双人组合;而二等车厢为三人位和双人位组合。每节车厢内还配备了液晶电视。

  提供2元矿泉水和15元盒饭

  动车的5号车厢为餐车,一头还有酒吧台,可为旅客提供各种餐饮食品和就餐方便,乘务员不间断地推着送水小车,询问乘客的需求。

  车队干事郑晓宇介绍:“郑开城铁正式运行后,将会为旅客提供2元的矿泉水和15元的盒饭,以及各种零食等。”

  列车长毛雅敏说,在郑开城铁上工作要更用心,因为站间时间短,乘客更换频率快,因此服务速度要比高铁更快,工作效率也要求高,对乘务员的要求也更高。

  列车采用优秀的减震系统,记者在座位上的感觉像飞机在跑道上高速滑行,没感受到多大的摇晃和普通列车的颠簸。

  放在小餐桌上塑料杯中的水并没有明显晃动,也没有洒落外面。车厢内噪音很小,聊天时,再不用“扯着脖子喊”。

  屏蔽门是安全的保障

  郑开城际铁路全长50.55公里,沿途设立了郑信路站、绿博园站、运粮河站、宋城路站4个车站,大量采用“以桥代路”,基本全程都是高架桥。

  湛蓝的天空,灿烂的阳光,车窗外林立的高楼,成排的绿树,成片的绿地,蜿蜒的河流……一路上,从郑州到开封,动车飞奔于铁轨上,沿线美景尽收眼底。

  10点03分,列车抵达宋城路站,走出车厢,一道玻璃屏蔽门将站台和轨道分隔开,宋城火车站的站房和广场的施工装修都已完成,电梯和售票厅等各种设备也已到位。

  郑晓宇介绍,目前沿线几个站中,只有宋城路站和郑信路站安装有屏蔽门。由于上下车时可能有乘客拥挤,有了屏蔽门安全就更有保障了。

  “以前等候坐车的乘客会跟着车门移动,蜂拥至开门处,现在旅客上车要在屏蔽门外排队等候,下车要找打开的安全门,安全得到保障。”

  ■站点

  乘客可从4个方向进出绿博园站

  绿博园站站房位于郑州市郑开大道南侧,相隔一条机动车道和绿化带,为线下地面站,站房建筑面积2982.98平方米。

  该站整体结构就一层,南北两侧分别有两部扶梯,扶梯的阳光棚采用的是天蓝色PC阳光板,一进入大厅即需通过安检门,整个大厅目前仍十分空旷,城铁开通后,将摆放隔断、坐椅等设备。

  4部供乘客进出站的扶梯分散在站房的4个角落,每个方向均可进出,检票口上方电子信息屏上显示车次、终点站、开车时间、站台、状态等列车信息。

  在大厅东侧,依次为客运值班室、设备用房、售票处和公安值班室。售票处分为人工和机器售票两种方式,两个人工,两台机器。

  浅灰色花岗石地面、浅米黄色玻化砖墙裙、白色乳胶漆墙面,绿博园站房的装修绝对是高大上,没有在车站压抑的感觉。

  大厅的西侧,主要是站房工作人员的值班室,以及卫生间和开水间。

  据站房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招聘车站的保洁人员,所有设施设备均已到位,就等着打扫完站内卫生,即可全面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