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现场图

  本报讯(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马沂峰 文/图)昨日上午,记者从中牟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获悉,前不久该县三官庙乡土墙村村民种地挖土时发现了一座比较大的古墓。古墓墓室内壁画完好,色彩鲜艳,清晰可见,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

  据中牟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党支部书记蔡纪中介绍,该墓为多室墓,在一室内中发现4幅壁画及一些陪葬品碎片。4幅图画中,一幅是侍女端酒图,两幅是菊花图,另一幅则因残缺不全看不清楚场景。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分析古墓的墓室结构、造型、壁画等,初步断定为元墓,墓主人是元代富贵之人。遗憾的是,该墓多次被盗,其他室无法进入。该古墓现场未找到可以证明墓主人身份的物件。

  据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牟文化学者娄继周考证,墓主人可能是元兵部尚书上轻车都尉清河郡侯张珪。据天启六年张民表编纂的《中牟县志》记载,张珪去世后葬在土墙。据此古墓规格,坟地在450亩范围之内。此古墓东60多米系土墙张氏祖茔。张氏祖茔始建于元朝,占地300余亩,为中牟县一处重要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有关文物部门已用土将其封闭,定期对古墓进行巡视检查,村民自愿组织保护古墓,每天不定时进行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