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七旬老人河中放生巴西龟被制止 市民:名副其实的生态杀手》

  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萌友 李先生

  11月10日上午,郑州市东明路金水河边,一位七旬老太太将一只巴西龟放生河中。有市民发现后迅速与附近街道管理人员联系,称巴西龟是名副其实的“生态杀手”不适合野外放生。

  接市民反映后,几名未来路巡防员赶到现场一番努力后,好不容易才将一只体型较大的巴西龟打捞上岸。经队员了解,放生巴西龟的老太太有七十多岁,据老人称,这只乌龟是她孙子当宠物养了六七年了,现在孙子到外地上大学了,让其代养时险些咬伤邻居家的孩子。由于害怕,老人打电话和孙子好说歹说,这才决定将其放生。

  放生河边,有心细的市民发现是对生态平衡破坏力极强的巴西龟后,一度对老人劝解。现场,巡防员将巴西龟打捞上岸后,决定尽快送至野生动物救护站进行处理。

  据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介绍,巴西龟很多人将其当宠物饲养,其实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巴西龟属外来物种,野外放生后,巴西龟会大量捕食小鱼,蛙类的卵以及蝌蚪,因为巴西龟环境适应能力很强,生长快,繁衍力强,捕食凶狠,如果随意放生,将对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造成很大的危害。同时,巴西龟身上可能携带沙门氏菌病毒,导致人体受到感染,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