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从倒数第一到保级组“冠军” 建业三招演绎涅槃重生》

  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文 袁晓强/图

  河南建业和天津泰达,两支在保级组成功上演“黑八奇迹”的球队在第9和第10名之争时碰到了一起。双方首回合战成0比0,今天(11月11日)的次回合较量,双方又一次在常规时间没互交白卷,直至加时赛建业连下两城并以2比1的比分击败泰达,拿到了保级组的“冠军”。

  坦白地讲,建业队在联赛第一阶段的表现确实让人不敢恭维,球队连战连败,士气十分低落,当时被外界视为了降级大热门。就在这个时候,建业高层做出了两个正确的决定,球队的形势这才得以逆转过来。

  首先,在建业投资人胡葆森力邀之下,职业经理人陈明加盟建业俱乐部担任副总兼一线队领队。陈明曾在重庆当代任职多年,重庆当代在近几个赛季始终能够顺利保级与陈明有着很大的关系,连续率领重庆当代完成保级的小克鲁伊夫便是陈明所联系,除此之外,在球队核心费南多离开球队之后,陈明也及时为球队签下阿德里安等实力派外援,激励球队要有所作为、不断突破。在离开重庆当代之前,陈明联系到了张外龙,邀请韩国神奇教头再次接手球队。

  陈明上任后,首要任务就是选帅,但是深圳队已经抢先拿下了小克鲁伊夫,陈明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了小克的助教哈维尔佩雷拉。随后,陈明又成功运作了国安外援中卫舒尼奇租借到建业,这两个变化彻底盘活了建业队。尤其是哈维尔的到来,彻底让球队从一盘散沙变成一个富有战斗力的集体,用球迷的话来说,就是那支专治各种不服的建业队又回来了。

  哈维尔带队时间尚短,给建业带来技战术层面上的改变并不多,主要的改变来自于精神层面,队员的执行力和精神力再度统一,第一阶段的种种遭遇和不堪在生死战面前都化作了他们前进的动力。现在的建业队,才是球迷心目中的那支熟悉的河南建业队。

  保级组的前两场对决,面对苏州赛区第五名武汉卓尔,建业队扛住了巨大的压力,成功上演“黑八奇迹”。接下来,他们又先后战胜广州富力和天津泰达,顺利拿到了联赛第9名的成绩。虽然没有完成赛季初制定的“联赛前八”目标,但哈维尔在上任后创造的不败战绩,可以说已经彻底征服了河南球迷。

  “非常高兴时隔那么长时间回到赛场上,今天的表现也非常不错,更重要的是,球队获得了一场难得的胜利,以一场胜利结束了我们这个赛季。”赛后,队长伊沃特别提到了管理层的变动对于球队保级至为关键,“在此需要非常感谢我们河南建业俱乐部所有的工作人员还有我们的管理层,他们一直对我们支持,让我们的第二阶段打得非常好,也找回了我们俱乐部,我们球队应该有的风格和水平,所以我们也相信这支球队在接下来会越来越好。”

  “整个团队的努力才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我一直在强调整体高于个人。”对于球队取得的成绩,哈维尔十分谦逊地将功劳归于团队,“我们对这个结果非常满意,一开始我们制定的目标就是保级。通过一场场的比赛,我们找到了信心。令我满意的不只是结果,还有队员在这个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冷静、谦虚。我们展现出了不错的精神风貌,没有获得任何一张红牌。我们遭遇了很大的困难,包括人员的伤病和第一阶段的连败,通过各方面的调整获得这个成绩我非常感动。同时,非常欣慰能在第二阶段给球迷一个非常好的答复。”

  虽然联赛最后悬念还没有完全揭晓,但对于建业而言,2020年的征程已经结束了。不出意外的话,哈维尔将成功留任。而随着多拉多等主力的续约,教练组团队稳定下来,建业明年至少不用再折腾了。只要不折腾或者少折腾,相信建业明年的表现定会给球迷留下足够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