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原题:《坐着地铁逛博物馆!河南首家“地铁博物馆”即将上线》

  “郑州地铁3号线一期和4号线马上就开通了,咱们河南有这么厚重的历史,如果能通过地铁把咱们中原文化展现出来,就更好了。”日前,听闻郑州地铁有新线路开通,一位网友在社交平台如是留言。

  ▲设计方案展示:莲鹤方壶

  如今,这位网友的愿望即将成为现实,河南博物院与郑州地铁集团联手打造的河南首家“地铁博物馆”即将在12月26日与市民见面。

  ▲设计方案展示:杜岭方鼎

  地铁博物馆里都有啥?能看到咱河南的啥宝贝? 郑州地铁集团资源部刘诚才介绍说,它于郑州地铁4号线省体育中心站,把科技与文化相结合,通过全息投影的方式将河南博物院具有代表性的文物进行展示。

  “这是我们打造文化地铁的一个方面。”刘诚才说,在很多人心中,地铁就是交通工具,除了日常出行外也没什么用,其实不然。“地铁不仅有自己的文化,同时也是传播文化的绝佳载体。通过地铁博物馆,可以增进市民对家乡的审美体验以及对本土历史文化的近距离认知,也是一种新型文化空间的塑造。”

  ▲如今的二七广场站

  据悉,地铁博物馆采用的全息投影使用的是高精度全息风扇屏,经过技术迭代,可以用高于1080P的精度来呈现影像,能够全方位、高精度的展现珍贵文物,更能呈现科技感。

  据河南博物院文化信息中心主任荆书剑介绍,地铁博物馆首批展示的内容有莲鹤方壶、杜岭方鼎、兽面纹夔足方鼎和克黄升鼎,在地铁站的橱窗中,还有相关文创产品的展示。

  “河南博物院提供文化内容,郑州地铁集团提供场地和设施,可以说是强强联合。”荆书剑说,“希望能把地铁博物馆打造成郑州城市文化地标,让更多市民在日常出行中就能一睹珍贵文物的风采,让文物活起来,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