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河南自然资源智库成立大会暨首届自然资源论坛在郑州举行》

  新华网郑州12月27日电 12月25日上午,河南自然资源智库成立大会暨首届自然资源论坛在郑州举行。本次大会以“面向2035的自然资源治理”为主题,会上河南省自然资源决策咨询委员会正式揭牌。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介绍,该智库将发挥特色和优势,形成以决策咨询委员会为统领、专家委员会为支撑的特色新型智库体系,聚焦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中的重点问题以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粮食安全、资源安全、生态安全以及全省自然资源现代化治理体系、省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等重大战略和重要工作领域,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建设性决策建议。

  中科院院士刘嘉麒在致辞中表示,智库是精细化、个性化定制的服务平台,未来将切实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努力做好影响公共决策、推动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撑。一要注重选题精准,以服务政府决策的角度来谋大事。深入实践中调查研究、深入群众中调查研究,形成既富有理论水平,又具有可行性、操作性、建设性的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切实当好政府科学决策的“智囊团”。二要注重建言创新,做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探路者。要以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为重点,以运行实、成果实、转化实为目标,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专家学者严谨的科学思维和敏锐的观察能力,不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对策,更好地服务于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揭牌仪式后举行的首届自然资源论坛上,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为全省自然资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出谋划策,并分别围绕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屈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