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发布

  原题:《气温降至-10℃!河南省启动寒潮Ⅲ级应急响应》

  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将出现强寒潮天气。12月26日,省气象局启动寒潮Ⅲ级应急响应。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本次强寒潮将带来显著强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12月28日夜里到30日,全省偏北风6级~7级,阵风8级~9级。12月29日到30日全省气温大幅下降,降温达10℃~12℃,局地12℃~14℃。12月30日和31日早晨全省大部最低气温降至-10℃左右,局地-12℃~-16℃。12月28日夜里到29日白天,黄河以南大部雨夹雪转小到中雪,西部、东南部部分地区大雪;其他地区小雪。预计2021年1月3日前全省持续低温。

  此次过程降温幅度大、低温持续时间长,降温幅度和低温强度表现出一定的极端性,总体强度堪比2016年1月22日至24日的极端寒潮过程,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积雪、积冰。

  气象部门建议,需关注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枢纽和交通干线的疏导和安全保障;设施农业、养殖业应做好棚内增温、防冻、除雪等管理工作;需关注大风雨雪对输电线路、城乡供水、供气和供暖管道等公共设施及农村危旧房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