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城市|鲜城|美食|旅游|婚嫁|汽车|教育|健康|财经|体彩
商丘

新浪河南>商丘>教育>正文

孩子的校服 家长也有话语权

2016年11月10日 09:46 现代教育报  评论(人参与

  中国学生校服的陈旧设计款式及质量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被社会各界所诟病。近日,北京市中小学校服研发中心推出了近70款新校服,这些新款校服设计新颖美观,用料也十分讲究,将由中小学校及学生自主选择进入校园,或根据学校及学生要求进行再设计。面对新推出的校服,有的人拍手叫好,但也有人心存疑虑。学校怎样为学生选校服?如何能兼顾校服的美观与实用?在选择校服方面,家长可有话语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京城的多所学校。

  新款校服集体亮相

  上周末,一场特殊的时装秀在北京服装学院展示厅举行。走在T型台上的是来自北京市樱花园实验学校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的60余名中小学生模特,他们身着多款新设计的校服,迈着“猫步”大方地依次登台亮相,接受检阅。据悉,这些新款校服由去年年底揭牌的“北京市中小学校服研发中心”特别设计,将由中小学校及学生自主选择进入校园,或根据学校及学生要求进行再设计。

  为了体现北京精神、承载北京厚重的校园文化、展现北京市中小学生的精神风貌,新款校服还特别设计了中国红系列和东方文化系列。在价格方面,新款中小学校服将保证优良的性价比,即实用、美观、价格适中。

  北京服装学院科教处处长、中小学校服研发中心副主任潘波介绍,以往的校服设计难以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不少校服合身性较差。在新款校服设计上,研发人员采集了万余名学生的人体体型数据,归纳服装号型规格,并综合人体工学研究成果,这样使得新款校服更加合身。

  校服难看原因何在

  校服,作为学生这个特定群体的统一着装,不仅具有服饰的所有内涵,还折射出这个时代的教育观,反映着一所学校的文化特色和办学理念。几年前,北京四中的校服曾在京城学校和社会间引起了巨大反响,人们惊叹校服设计精美的同时,也通过校服感受到四中校园的精神与文化。

  近年来,中小学校服样式不断推陈出新,但据记者调查,多数学校的校服仍然难以尽如人意,设计不漂亮、穿着又不合体仍是家长们普遍反映的问题。对此,相关专家表示,设计出漂亮的校服并不难,但要同时做到样式美观、价格低廉却并不容易。

  相较运动装式校服更加美观的制服式校服,学校在选择时也十分谨慎,主要原因在于制服式校服穿着机会比较少,且制服要求合身才美观,但学生身体发育快,不可能一套合体制服穿到毕业。

  此外,家长给孩子订的校服不合体,也令校服好看不起来。中小学生正在长身体阶段,体型变化很快。不少家长订校服时会本着“大一点,明年还能穿”的心理,导致孩子的身体总是裹在松旷的校服里,穿不出挺拔的感觉。

  选择校服需“两个自愿”

  中小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日常的穿着大多是校服,而学生穿校服并非国家强制要求。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学校在涉及学生和家长利益的问题上应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的意见,校服即是其中之一。

  2015年,教育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校服购买应遵循“两个自愿”的原则:一是学校应在深入论证和与家长委员会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确定是否选用校服。选用校服的学校要加快建立以学校和家长委员会为主体,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社会代表等多方参与的校服选用组织,负责具体选用、采购工作。二是学生自愿购买校服,允许学生按照所在学校校服款式、颜色,自行选购、制作校服。做好校服工作的宗旨就是让学生穿优质校服,让家长放心满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