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情报汇总_河南车市一周行情盘点

郑州高中生开博写万字治堵良方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08月17日17:10新浪河南  字号:

  郑州交通拥堵如何解决?昨日,省实验中学一名高二学生一篇为解堵献策的博文,成了网络热点。这篇当天中午12时许在大河网“大河博客”里现身的博文,到晚上7时记者截稿时,其阅读量已经飙升到了8240人次。博主认为郑州之堵可以“根治”,并开出19剂治堵良方。至于为何会写这个调查报告,博主说:“我只想为我爱的城市尽点力。”

  记者乔伟辉

  市长批示

  今年4月7日,省实验中学高二学生朱紫东将自己利用寒假时间、实地考察写出的“郑州治堵方略”报告,通过有关方面递交郑州市,市长赵建才专门为此作出批示:

  省实验中学朱紫东同学《关于解决郑州市区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报告》很好,阅后很有裨益。研究报告观察仔细,思考深入,反映了一个小市民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关注,所提建议符合实际,市政建设、交警管理部门应认真研究,采纳吸收。

  十分感谢紫东同学的深入调研和合理化建议,人民的城市人民建、人民的城市共同管,人人都是城市建设和管理者,建好我们共同的家园,是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的责任,城市交通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努力,我们共同努力。

  赵建才

  高二学生博文

  网上蹿红

  昨天中午12时许,一篇名为《省实验中学高二学生写就郑州治堵方略》的博文出现在大河网“大河博客”主页,立即引来网友热捧。

  记者注意到,该博文是一篇调查报告,洋洋洒洒11800字,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项目可行性、研究结果等几方面系统阐述了郑州交通,并为解决郑州交通拥堵出谋划策。博文结尾的解释文字称,该博文的作者是省实验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

  博主认为郑州之堵

  可以“根治”

  该网友在博文中问道,为什么路越修越宽越漂亮,堵塞却越来越严重?为什么做了漂亮的规划仍不见成效?为什么交警部门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应对措施却难见畅通的希望?

  他认为,郑州市交通堵塞已经严重到人们难以忍受、不愿忍受的程度。但郑州市的交通堵塞问题又是可解决的,“郑州交通堵塞能否根治,不仅仅是资金问题、技术问题,还包括是否真正地落实了科学发展观的问题。”目前郑州市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有城市管理不协调、交通规划有局限、交通设施不健全和交通科研管理不到位等几个大的方面。

  在城市管理方面,郑州没有以可持续发展的眼光看交通,缺乏前瞻性;职能部门各自为政,管理手段存在问题;对外协调沟通不顺畅,电力、通信等单位难以协调。在交通规划方面,郑州存在着“重形象,轻细节”“重新区,轻老区”“重局部,轻全局”的问题。在交通设施上,郑州有快速环道,无快速路网;路口通行面积普遍偏小,通过能力不足;道路密集度偏低;中心城区内主干道偏少,且通行效率低等多种原因。

  博文开出19剂治堵良方

  在博文中,该网友提出了19条“治堵方略”。他建议,解决郑州交通拥堵,要有郑州交通一盘棋的思维。在城市规划、交通建设和治理上通盘考虑,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各相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制定强有力的协调机制,同时处理好对外关系,争取电力等中央直属企业的配合和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和谐发展。

  要打好“三大战役”。要有大局意识,注重整体和细节,有长远眼光和前瞻性的规划,摒弃在局部用力的现状;要杜绝重形象轻细节的态度,形象工程害死人,外表光鲜却缺乏实用性,最应该反思和改进;特别要及时改变的现状是重新区轻老区,因为郑州的绝大部分人口在老城区,而郑州的交通压力也在老城区,为此,要分清轻重缓急,加紧解决老城区的交通拥堵问题。

  要建设以高架路为主的快速路。由于郑州老城区路网先天不足,现有道路无法拓宽,所以只有在重要干道建设高架路,在主要路口建设立交桥,虽然建设高架路不利于城市景观,但是由于郑州的情况,只能采用这套方案,扩大道路流量,解决堵车问题。

  此外,博文对短期内积极推行单向交通、停车场合理设置、搬迁城区车站、加大交通安全法的宣传教育力度、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等方面也作了详细阐述。

  我只想为我爱的城市尽点力

  几经辗转,记者联系上了博主。在电话里,博主告诉记者他叫朱紫东,是省实验中学一名高二男生。就该博文相关的问题,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记者:看得出来你很关注郑州交通,为何会把这种“关注”写成调查报告?

  博主:我在郑州出生、长大,郑州就是我的家,我热爱这个城市。郑州这几年发展很快,交通拥堵问题突显,我就开始关注、思考这个问题,想找出解决的办法,为郑州作点自己的贡献。

  记者:写了多长时间?进行过哪些实地调研?读了多少有关城市规划、交通的书?

  博主:从今年春节开始思考,两个月前开始动笔写。基本上跑遍了郑州的各个角落,实地调查,在网上也搜索了一些专家的意见和方案。有关交通规划方面的书读过一些,但不系统。

  记者:写作时遇到了哪些困难?

  博主: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将这些问题用合适的文字表达出来,在写作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语言的痛苦”。还好,文章写好后,大家能看懂,我也很高兴。

  记者:高中学习任务很重,如何处理学习与业余调查的关系?

  博主:我的学习成绩在班里属于中等偏上。主要利用节假日、周末来调查、写作,基本上没有影响到学习。

  记者:这篇博文在网上引起网友极大关注,你注意到了没有?有何感想?

  博主:注意到了。文章发到网上之后,我也很关注。看到有这么多网友浏览,我很开心,觉得自己的努力有了价值。感谢大家对一个中学生的赞赏,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只想为我爱的城市尽点力。

  记者:还有没有自己感兴趣的调查题目?

  博主:正在作一个郑州城市定位、城市规划的调研,计划利用这个暑假做出来。

  网友热议

  博文没有哗众取宠的噱头,没有或诙谐或华丽的语言,没有一鸣惊人的观点,但为何能迅速成为网络热点?

  某网友:

  “通读该博文后,第一感觉是佩服,对郑州交通拥堵的分析精辟独到,对有关部门存在的问题不留情面,一针见血,言人之未言。第二感觉是很佩服,一个高二学生,能写出如此有见地的调查报告,其学识已经远远超出了高中教育的程度。”

  网友“我想我是海”:

  “郑州交通就是郑州目前最大的热点,郑州乃至河南人民对其关注程度远在目前正举行的世界杯之上。该文又有独到见解,自然会受到网友热捧。”

  网友“千寻”:

  “目前,郑州交通管理者一直就治堵向市民求计问策,广大市民参与谈论交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该博文一出,让大家有找到知音之感,自然热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车主心声 自动挡汽车中常见的5大误区
  2. 应对多雨季 3款自主小型SUV各显其能
  3. 奥迪A1预计10月上市 河南丰之元接受预定
  4. 讴歌跨界车ZDX年底上市 百公里加速6.4秒
  5. 新雅力士现车供应 综合优惠一万三千元
  6. 庆中秋 迎店庆 北京现代全系八折起售
  7. 史无前例 威达5年庆新天籁最高优惠3万元
  8. 长腿车模性感车厢写真
  9. 价格战预警 车价从"暗降"到"明降"
  10. 有空间有面子 5款自主品牌紧凑车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