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防止掉进汽车美容维修“陷阱”

http://henan.sina.com.cn2012年01月21日06:00东阳日报  字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早已不是“奢侈品”,而成为生活的“必需品”。在享受汽车带来的便捷的同时,有车族的烦恼也接踵而至。烦恼之一就是汽车在保养维修时遭遇的服务“陷阱”,比如不用洗车剂而用普通洗衣粉、以次充好、扩大维修范围、“小病当成大病医”等等。

  选择诚信商家维修,质量更有保障。而有的消费者即使被宰、被骗,可能还被蒙在鼓里。爱车“受伤”本来就让人心烦,再让黑了心的维修工人一搅和,那叫一个上火。

  维修“陷阱”一:车辆送修竟被他人私自使用

  “开进汽修店时,公里数正好是11111,这个数字我记得很清楚,可是等我第二天去提车的时候,公里数变成11270。”市民沈跃有一辆别克君越,由于在路上被刮蹭了,就开进就近的一家汽修店。“当天我有急事,就先把车停在汽修店里,第二天再去提,谁知道我的车却被他们私自使用了。”沈跃说,“那天晚上还有朋友打电话给我,说在金华看见我的车,问我是不是在出差,当时以为朋友看错了,后来看到公里数变了,才知道是有人私自开过我的车。”

  自己送去维修的车却被当成了修车店员工的“私人座驾”,沈跃十分恼火,曾找汽修店的老板理论,但是由于没有证据,加上老板态度很好,最后不了了之。“车是送去维修的,不是给他们私人使用的,这次只能自认倒霉,下次再也不会去那家汽修店了。”

  维修车辆被汽修店工作人员当私家车用,这一现象并不少见。飞度车主黄先生就曾告诉过记者,他的车放在维修站保养,自己刚加了油才去的,取车的时候发现油少了半格。虽然车主气愤,但这种情况,往往找不到证据,车主只能自认倒霉。

  行家支招:

  有时候由于特殊原因,不得不将爱车留在汽修店过夜,如果对方缺乏诚信,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就难以得到保障。车主去维修的时候,最好留意一下里程表和油表,并且拍照留下证据。如果发现车辆被使用过,要跟汽修店工作人员交涉,为自己维权。

  维修“陷阱”二:瞒天过海以次充好欺骗顾客

  近日,市民李好文碰上了闹心事,刚买不久的奔驰车,在倒车时不小心撞上了一个矮石墩,后保险杠上留下了刮痕。李先生很心痛,刚买的车有个“疤痕”,总得想办法修补。于是,他将车开到了一家汽车维修店。“当时那个维修师傅看了我的车是新车,又相对高档,便强烈推荐使用进口车漆,说光泽度好,而且现在刚好有让利活动,可以打6折,还送全车打蜡。我想着价格便宜,马上就答应了。”当李好文去提车时,原先被刮擦的地方看起来已完好无损,打过蜡后,车漆锃亮,李好文很满意,当场就付款了。

  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他发现补过漆的地方有些细小的裂缝,又找了一家正规的汽修店,“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我补的漆并不是所谓的高档进口漆,而是普通漆。”李好文愤愤地说,“那个工作人员还说,这种漆刚喷上时看不出什么异常,可是使用不久就会脱漆掉色。高档漆能保持五年以上,价格也高,而普通漆颗粒不匀,附着力不强,寿命很短。”

  不仅仅是油漆以次充好,有些路边汽修店还存在倒件行为。修车时,汽修工用旧件、假件以次充好安装到客户的车上,甚至把客户车上的新件换下来,更换上旧件,再把新件倒手高价卖出。

  行家支招:

  以次充好,赚取其中高额差价是汽修店服务中常见的伎俩。如果车主只是换换机油三滤等一些易耗件,自己对汽车又比较熟悉的话,可以去找一家正规维修店。对于预防汽修店副厂件充正厂件,在更换部件时,车主最好能在现场,特别是要注意检查那些配件的品牌以及防伪标贴。

  维修“陷阱”三:提早保养越早越能多捞钱

  “买车容易养车难”,如今,高额的维修保养费用已经成为不少有车族颇为头痛的一件事。保养看上去很简单,说明书上怎么说,就怎么做。但事实上,保养也存在一些“陷阱”。

  “我看过汽车《保养手册》,上面写着首次保养是7500公里,可是有一次汽修店的工作人员却告诉我,汽车的首次保养最好提前2000公里。”马自达车主江美晴不禁疑惑,自己每天上下班的路程不过10分钟车程,行驶路况也不错,需要提前保养吗?

  每种车都有自己的《保养手册》,里面有首次保养的公里数,增减幅度在百分之十以内都是正常的。但有些汽修店工作人员却会劝说车主尽早保养,灌输越早越好的理念。对汽车知识了解不多的人往往受到这类“专业人士”的误导去做保养。

  行家支招:

  提前保养,对汽车而言并没有什么损失,但是需要消费者花更多的钱和时间,从而增加了维护成本。遇到这类问题,车主不同意就可以了,坚持在厂家说明书规定的范围内更换是不会错的。如果要提前,最好是在规定里程的百分之十之内。去保养之前要明确保养内容,不然汽修店有可能给你另加额外的保养项目,保养费用也会水涨船高。做完保养后,要向店家索要详细单据,了解本次保养的项目和费用。知道这些以后,等到下次再做保养时,自己可以心中有数。

  维修“陷阱”四:马虎了事治标不治本

  “半年不到,已经换了3个前大灯了。”尼桑车主陈想想向记者介绍起自己被“坑”的经过,“一开始汽修店的人告诉我说是灯坏了,换一盏新的就好,可是每次换了以后撑不了多久,前大灯又出问题了,先后换了3次,最后去了4S店检查,才发现原来是里面的线路问题,车灯电压不稳,当然容易坏。”陈想想说,3盏灯也花了不少钱,找原来的修理店索赔,对方说在离开他们汽修店之前,一切都没有问题,不予负责。

  据了解,有些不负责任的汽车维修店在修车过程中,马虎了事,甚至有意治标不治本,导致修后的汽车需要多次返修,这样,消费者费时又费钱,而维修店则可获取更多利润。

  行家支招:

  市民维修车辆时,一定要看清店家是否有维修经营许可证。从事汽车维修经营是需要经过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许可的。获得一类、二类汽车维修经营许可的,可以从事相应车型的整车修理、整车维护、维修救援、专项修理;获得三类汽车维修经营许可的可以分别从事发动机、车身、电气系统、自动变速器维修、涂漆、轮胎动平衡和修补、四轮定位检测调整、供油系统维护和油品更换、喷油泵和喷油器维修、曲轴修磨、气缸镗磨、散热器(水箱)、空调维修、车身清洁维护等专项维修业务,经营者可以获得一个或多个维修项目的经营资质。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汽车头条推荐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四款自主Cross车型导购中华骏捷
  2. 沃尔沃S40现车销售 最高让利达5.8万元
  3. 年度第一 上海通用主销车型行情调查
  4. 广汽本田飞度现车充足 购车优惠1万元
  5. 2011年德国十大畅销车排行 大众包揽前三
  6. 花50000买豪车 荣威350独创跨级豪礼
  7. 应用航天科技 斯柯达昊锐品质领航中高级车
  8. 北京现代瑞纳推6款新车型 7.39万元起售
  9. 动力不等于高价 3款15万十秒破百车型
  10. 智跑最高现金优惠1.68万元 现车较充足
汽车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