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雪贾雪

  贾雪,女,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担任开封市禹王台区汪屯司法所长兼人民调解员。她牢记“职责”两字,她深知自己肩上背负着党和群众的重托。怀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忱,她尽心竭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断提高自己,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是她毕生的追求;只讲奉献、不图回报、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是她的无私的品质。2011年4月,曾被中国网-先锋中国、河南法制在线等各大网站报道贾雪同志在汪屯乡担任司法所长时的人民调解案例。通过记者跟踪拍摄,为此,河南法制在线记者张长剑写下了专门用她的名字命题为《情法相融化干戈 冰雪消退终言和——记开封市禹王台区汪屯司法所长贾雪》的报道。

  摸清实情建机制找准思路破难题

  官坊街道办事处辖区面积1.07km2,人口1.88万人,辖纪念塔社区、天地台社区、铁路社区。开封火车站、长途汽车中心站均在辖区内,是全区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流动人口多、弱势群体多、上访人员多、民间纠纷矛盾多的特性和所带来的压力,秉承“凡事都要有章可循”的原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增进人民调解工作互通、互融、共抓、共管工作模式,提升了街道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各社区在司法所的指导下建立了人民调解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使街道社区司法工作走上正规化轨道。同时官坊办事处综治维稳中心,实行“矛盾纠纷、治安问题、不稳定因素不间断滚动排查的”三排查机制,同时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解决影响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做到了“四化”:一是调解工作制度化。制定各项调解工作制度,并按制度操作,做到有章可循。二是调解程序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按照调解程序制作了调解程序流程图,使当事人按照调解程序主张权利,调解程序规范化。三是回访制度经常化。为确保调解工作得到较好的执行,人民调解委员会实行了调解回访制度,对调解成功的纠纷在十五日内进行回访,做到了调解工作有始有终,受到了群众的称赞和好评。多年来贾雪同志化解各类矛盾300余起,调解率100%,调成率达到95%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贾雪同志辛勤汗水和无私的奉献,更离不开她对人民调解工作正确的指导和执着的追求。

  在贾雪同志的带领下,官坊办事处逐步健全了调委会检查监督制度、定期向上级汇报工作制度、重点疑难纠纷集体讨论制度以及处理纠纷回访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不断提高了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规范了办事处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人民调解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