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郑州终于也要有公共自行车了。和其他城市由企业牵头不同,这次郑州正在筹建的新公共自行车服务项目,将由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负责。今年下半年将在郑州市区一次性铺开,四环内直投5万辆,而且,1小时之内还车,可以免费使用。□东方今报记者 沈春梅

  5万辆公共自行车下半年“上岗”

  说起公共自行车,郑州早在2010年就有尝试,但因种种原因,最终以失败告终。

  “郑州筹建的新公共自行车服务项目目前正在审批中。”昨天上午,郑州公交总公司公共自行车项目负责人黄国辉告诉东方今报记者,与之前的民间尝试不同,这次公共自行车服务项目由郑州市交运委牵头,具体由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负责。

  据悉,郑州已入选交通部绿色交通试点城市,公共自行车项目是《郑州市创建绿色交通城市实施方案(2015~2017年)》38个项目之一。黄国辉介绍,按照目前报备的设计方案,今年下半年将在郑州市四环以内直投5万辆自行车。

  【关键词】站点:700多个站点方便借还

  黄国辉说,有很多市民家里或者单位距离公交站点有一站或者两站的距离,这个距离走路时间偏长,转车也有些费周章,能骑自行车最好。黄国辉介绍,基于上述考虑,主干道附近将成为公共自行车借还点设置区域之一,让市民走出家门三五百米就能骑上自行车。

  另外,大型商场、学校、医院附近,也将是设置公共自行车借还点的重点区域,这些场所往来人群密集,短途内对公共自行车的需求比较旺盛。还有公交站点和地铁口附近,通过自行车完成公交和地铁之间的接驳。

  “四环内将设置700多个站点,方便市民借还。”黄国辉介绍。

  【关键词】收费:每小时一元,1小时之内免费

  公共自行车租用价格,恐怕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了。

  “一小时之内在任意站点还车免费,超过一小时的,每超过一小时累计一元,比如借车3个小时需要交费2元。”黄国辉介绍,按照目前的报备方案,公共自行车租赁业务开通后借还都不收取现金,而是借助绿城通卡来完成。有需要的市民需要先在绿城通卡上存200元作为押金,再存30元作为借车费用,还车时根据时间扣费。

  黄国辉介绍,公共自行车借用的费用不算高,一天也不超过24元,但不提倡市民长期借用,因为5万辆的投放量相对于郑州市出行人数来说比例较低,建议市民及时还车。

  【关键词】防范:自行车被盗、坏了咋办

  据黄国辉透露,下半年即将为绿城市民服务的公共自行车价位可能在千元左右。一辆价值千元左右的自行车,只需要在绿城通卡中存上230元就可以借用,如果哪位市民记性不好,“忘记”还了怎么办?

  “绿城通卡实行实名登记,等租赁业务开通后,市民何时、何地租赁自行车都将会有详细的记录。”黄国辉透露,对投放的公共自行车会购买保险,如果被借用期间丢车、损坏,借车人肯定要有一个说法,并且交通部门会和相关的公安、民政部门协调。而公共自行车一旦丢失或者损坏,相关部门会及时补充,不影响其他市民租赁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