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刘勰)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七月份“中国好人榜”。全国共有108位好人上榜,我省16人入选,占上榜人数的15%。至此,我省上榜总人数已达579人。

  这16位上榜的同志分别是助人为乐好人:9年为27名孤儿撑起破碎家庭,引导21人建功军营的好政委李瑛;成立爱心车队,用车辆轨迹演绎精彩人生的好心“的哥”李连峰;多年义务手工做鞋,温暖社区老人的邱英梅;默默奉献十余年,巡查路上播洒爱心的基层执法干部郭自伟;打造微志愿,做出大公益的基层文明办主任蒋友亮。见义勇为好人:勇救落水妇女的普通职工王建国;毫不犹豫跳入湖水救起落水女子的“90后”小伙李夏阳;跳进冰河勇救落水者的六旬“劳模”张建启;路见不平挺身而出,彰显英雄本色的退伍军人徐兆春;为伤者夺得抢救“黄金时间”后悄然离开的何文科。

  诚实守信好人:10年坚守诚信赢赞誉的平凡电工宋小周;一诺千金,8年如一日照顾残疾道德模范的靖大才。敬业奉献好人:潜心研究小麦34年,创造育种奇迹的吕平安;32年医者仁心,填补多项空白的妇产科男医生郝建民。孝老爱亲好人:用真情唤醒植物人女友的重情守义“军营暖男”陆磊;用行动诠释大孝至爱,数十年照顾多病婆婆的好儿媳刘素萍。

  8月4日,河南日报“焦点网谈”版以《平凡故事演绎最美河南品质》为题,专题报道了7月份我省好人井喷现象。成绩源于积累,硕果凝结汗水。思想道德重在建设,三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狠抓六个文明专项行动,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在中原大地蔚然成风。据统计,7月份中国文明网平台收到网友推荐的好人好事线索3.1万条,其中来自我省推荐的线索1.23万条。好人重在传播,全省40场“道德模范在身边”基层巡演,洛阳社区“好人颂”百场巡演,郑州、濮阳、开封、新乡、驻马店等地大力开展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公益广告宣传,充分激发了全社会学好人、做好人的高涨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