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向世界展示“中国NING” 宁泽涛向世界展示“中国NING”
宁泽涛:以后叫我世界飞鱼,明年里约奥运看我的 宁泽涛:以后叫我世界飞鱼,明年里约奥运看我的

  郑州小伙儿宁泽涛创造了历史。昨晨,在俄罗斯喀山进行的2015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束了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争夺,中国选手、郑州小伙儿宁泽涛以47秒84获得冠军,这是亚洲选手第一次在男子100米自由泳上获得世界大赛金牌,这也是新中国在体育领域内取得的最重大突破之一!

  宁泽涛,绰号“包子”或“小鲜肉”,1993年3月6日出生于河南郑州,体重74kg,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游泳队运动员,主攻短距离游泳,强项为自由泳。

  ■视线

  由于存在误服禁药的历史,并且没有世界大赛经历,很多人怀疑宁泽涛喀山世锦赛究竟能发挥出几成水准。宁泽涛重压之下不辱使命,在白人高手林立的项目,划出了一道黄色闪电,让世界第一加拿大选手康多莱利和俄罗斯选手莫洛佐夫、奥运冠军美国名将阿德里安都黯然失色。

  去年仁川亚运之战,宁泽涛连破亚洲纪录,风头甚至盖过孙杨,成为中国男子游泳新的人气王。不过宁泽涛取得的那些成绩,毕竟只是在亚洲甚至国内赛场,与孙杨这样的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相比,还是差了一个量级,并没有真正经受过大赛的历练和考验。

  亚运一战,宁的微博粉丝一夜之间从1万变成70万,现在已经涨到了114万。“小鲜肉”这个听起来有些戏谑的名词,成为他的标签,宁泽涛多了很多花痴粉,大众对他的外貌关注,一度超过了成绩本身。作为运动员的宁泽涛,甚至是以娱乐偶像的身份尴尬地存在,上不上春晚都能成为城中热议的话题,网友也开始呼吁应该专注于赛场,而不是被场外事情分散精力。

  因手腕伤势,宁泽涛耽误了去年年末的一些比赛,靠脸蛋吃饭,对运动员肯定不是长久之计,而唯一能回击质疑的,只有宁泽涛本人。不靠花边新闻和商业广告出镜,宁泽涛要靠自己的硬成绩,来证明实力。旺盛的斗志和始终如一的高水平训练,让宁泽涛保持住去年在仁川时的状态,终于在喀山大放异彩。

  宁泽涛训练刻苦,为人低调,心态谦和,性格阳光,和刘翔、姚明、孙杨和李娜一样,宁泽涛是有运动天赋的选手,他只缺世界大赛成绩来做铺垫从亚洲级名人,晋级变身成为世界级明星,昨日一战定乾坤。

  ■现场

  百米飞鱼大战相当于田径男子100米飞人大战

  “谁说黄种人在奥运会、世锦赛直道项目不能进世界前八!”2004年雅典奥运会摘金,刘翔哽咽地说出了豪迈的话语,时至今日仍然令全世界华人激动不已。而现在,宁泽涛又在泳池为黄种人正名。

  男子100米自由泳相当于田径的男子100米飞人大战,比赛精彩刺激,观赏性强、关注度高。如果说百米飞人大战是黑人运动员的天下,百米飞鱼大战就是白人运动员的地盘。总之,黄种人要想站在百米飞人大战和百米飞鱼大战的世界大赛决赛赛场谈何容易!

  最后10米定胜负,宁泽涛的奇迹之夜

  宁泽涛第一次参加世界性大赛,表现却极为稳健,100米自由泳预赛48秒11高居榜首;半决赛48秒13位列第二。

  决赛宁泽涛道次被安排在第五道,麦克埃沃伊在第四道。入水后宁泽涛采取主动冲击的战术,相反麦克埃沃伊反而缩在后头。头50米宁泽涛用时25秒08排名第二,仅仅落后康多莱利0点01秒。最后50米冲刺开始,麦克埃沃伊开始加速,康多莱利被甩在身后,进行到后半程,麦克埃沃伊似乎超过了宁泽涛,但最后10米,宁泽涛全力冲刺,两人的差距又在毫厘之间!浪花飞溅处,两人几乎同时到边,宁泽涛用时47秒84,他获得了冠军,麦克埃沃伊以47秒95获得亚军,他主动向宁泽涛鼓掌致敬,阿根廷选手格拉比奇以48秒12获得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