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国际班学生家长心态:高考让孩子路变窄

2013年02月22日15: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_COUNT_人评论

  记者采访发现,报考国际课程班的学生心态各不相同。有的孩子学习成绩一般,家长通过送孩子读国际课程来谋更好的出路;有的孩子成绩十分优秀,家长想通过送孩子进修国际课程,为今后升读海外名校加码;还有的则是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想让孩子避开国内高考直接申请国外大学……

  第一种心态:

  成绩不好,想让孩子放弃高考

  李女士表示,儿子比较有个性,不大愿意受束缚,“我的儿子爱思考、爱提出疑问,有点叛逆,不是一般老师眼中的‘好孩子’。他喜欢开放式的教育,不喜欢死读书。”李女士认为,一来儿子成绩并不好,能考上高中就不错了;二来尽管有心让儿子出国,但却又担心孩子太小到了国外无法适应。经过跟儿子的沟通,她认为国际班更适合孩子。李女士考察后发现,与普通班不同的是,国际班的学生更少,课堂气氛更活跃,他们可以坐在位置上,随时发言和提问,学习方式也更灵活、更自由,这种教学方式也许更适合他。“孩子还小,刚初中毕业,自理能力还有所欠缺,如果现在就出国,家里人也不放心。我觉得报考国际部,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李女士说,这既能让孩子留在父母身边,在生活上给予一定的照顾,同时,也能让孩子在国际班特有的环境中加强语言能力,为将来出国学习培养一些必要的技能。

  第二种心态:

  成绩一般,读国际班谋更好出路

  黄同学告诉记者,小学、初中,她都是在重点学校就读,中考时一不小心失手了,只是被一所普通高中录取了。对此,黄同学的父母有点担忧,在广州读一所普通的高中,考名牌大学的难度较大,经过全家人的讨论,在读完高一后,黄同学最终选择学习英国的A-Level课程,希望两年后直接考国外名牌大学。“我们上的都是为考A-Level(英国高中课程)做准备的,除了数学、物理、化学,还开设有经济课、计算机课等。”黄同学说,她特别喜欢上经济课,课堂上的知识能在现实生活中用到,“我开始留意经济方面的新闻,还关心股票呢!”黄同学的母亲表示,她最初就很支持女儿上国际班,“孩子想出国,还不如早点开始做准备,国际班上的课程相当于国外的高中课程,能让孩子提前接触国外的教学模式,出国后也容易适应些。”

  第三种心态:

  成绩优异 让孩子有机会冲击名校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所以从孩子小学时他就决定要把孩子送出国读书。由于这位家长自己曾有留学加拿大的背景,所以他从孩子学说话起就采取了“中英文教学”的形式。记者发现,一些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家长都普遍十分支持孩子出国读书,这些家长对中西方教育的优劣有着很深刻的认识,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曾在美国留学过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的中考成绩相当好,但是她考虑,随着中国日益走向国际化,宽进严出的国外大学有很多新知识,孩子进去之后能真正学到东西,特别是对孩子的成长、综合能力的培养都有好处。

  虽然国际班的课程看起来更加活泼生动,但刘女士的孩子魏同学认为自己的压力并不比参加高考的同学小。“与高考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这种压力是我们自己选择的,也是我们自己想做的。”魏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的教材中有一本一千多页的全英文数理统计学教材,为了适应英文读物,同学们都自发自习到深夜。“刚开始一看到教材就想哭。”

  刘女士认为,跟国内走“独木桥”的高考不同,国外大学的录取开放性更大,学生可以向多所心仪大学申请,学校则根据学生的自荐信、高中成绩来综合考量录取,同时收到多份名校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大有人在。“我也想让我的孩子能有机会冲击一下世界名校,而参加国内高考会让孩子未来的道路变得狭窄。”(记者 李琼)




相关报道:“国际班”掏了谁的钱包?谁躲着数钱? 2013-01-16 14:12:26
          高中国际班调查:收费昂贵教学质量堪忧 2012-12-19 09:39:16
          曝部分高中“国际班”内幕 防孩子被忽悠 2012-12-10 09:42:57
          小学开办国际班受青睐 2012-05-03 09:00:2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国际班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