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公考”培训班 伤害的不只是公平

2013年02月19日06: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_COUNT_人评论

  福建省公务员局紧急发布通知,喊停违规开办公务员考试培训班的行为。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该局属下的公务员培训中心,早在2007年就开始承接公务员考试培训的生意,并在官网上大肆宣传;福建省公务员局属下机构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也被曝与当地一些公务员考试培训班有联系。

  公考一年比一年火爆,动辄出现逾百万人共赴考场的“盛况”,这不仅让教辅市场赚得盆满钵满,也让不少公务员培训机构看到了商机。尽管国家公务员局对公务员考试培训班持“严格禁止”的态度,但从媒体报道来看,不仅社会上的培训机构禁而不绝,有些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也存在“顶风作案”的现象。

  违规举办公务员考试培训班,乱象遭社会诟病久矣。一方面,培训班违反有关部门的禁令,破坏了公务员考试的公平原则;另一方面,培训班实质是靠虚假宣传骗取考生的钱财。

  相较于一般培训机构举办的培训班,那些“有背景”的公务员培训班,危害更大。首先,这种培训班可能涉及权力寻租。政府职能部门举办公务员考试培训班,由相关工作人员担任培训老师,这种借助政府资源寻租谋利的经营性行为,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悖。如果这些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利用自身的背景和资源,在公务员考试培训班上违规披露相关信息,则涉嫌性质更为严重的违纪和违规。

  即便在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上没有触犯法律红线,这种挂靠行为,也需要严肃整顿。在目前的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上,有些培训班之所以敢向考生收取更高的费用,就是因为他们将自己的“背景”当作了一种优势资源。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即便在培训班中没有扮演实质性角色,也会被培训机构当作“卖点”大肆宣传。与其他“包过”宣传相比,这种挂靠行为对考生的欺骗性和迷惑性更大。

  更重要的是,这些“有背景”的培训班,让某些考生以“非常方式”进入公务员系统,但他们却并不具备相关岗位所需的能力,这就消解了公务员招录“选贤任能”的意义。每一个公务员,对应的都是一个公共管理职务,如果他们不能切实履行公共管理的职能,必将影响效率,进而破坏政府部门在公众心中的形象。

  福建省公务员局在媒体曝光后,紧急发文要求就相关问题展开调查,这种反应速度值得肯定,但能否对自己下属部门“动真格”,公众心中难免还有一个问号。除此之外,具有政府背景的部门参与公务员培训班,这种现象并非福建一地所独有,为净化公务员考录环境,维护公务员考试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国家有关部门不妨以此为契机,对各地公务员考试培训班乱象进行全面整治和严肃查处。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公考培训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