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校服”是应试教育的马甲

2011年10月27日07:25      河南商报             _COUNT_人评论

  西安绿领巾风波尚未散去,又有网友爆料称,内蒙古包头二十四中向初二、初三年级成绩前50名的学生,以及部分进步特别快的学生发放了一款红色校服,背面印有“包24中优秀生”,还有某房地产商的大名。校方称目的是树立榜样。“红校服”问题有二:一是作为激励手段不合适。激励教育的要点在于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激发其学习兴趣和主动性,不断地超越自我,而不是通过分数攀比给学生压力。该中学给“优秀生”发红校服虽然也会激发部分学生的学习热情,但这是建立在心理压力和相互攀比的基础上,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不利。

  二是和校服广告捆绑,散发着拜金气息。校服作为学生的日常着装,本不应和商业广告沾边,可现在,这些所谓的优秀生竟然成了一个个移动广告牌,成了房地产商的形象代言人,这是激励还是羞辱?不知包头二十四中给红校服上广告前,有没有征求学生和家长的意见?这一点子的产生是因为教育理念的偏差,还是学商勾结的产物?校方领导有无从中得到好处?

  “红校服”这件马甲看上去是该校给“优秀生”的赏赐,但实际上是给所有师生套的枷锁,将他们牢牢困在应试教育的牢笼中。当其和校服广告捆绑时,又多了拜金的功利心。这样的教育创意,还是省省吧。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马甲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