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2013年总结出来的中国年度汉字出炉

2012年12月21日10:27      大河网-河南商报             _COUNT_人评论
梦

  20日上午,“汉语盘点2012”揭晓,“梦”、“钓鱼岛”、“衡”、“选举”分别成为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据报道,“梦”作为年度国内字,在票选阶段就一路领跑。2012年,奥运“梦”、飞天“梦”、航母“梦”、诺贝尔奖“梦”,都一一实现,融合国家与个人的中国之“梦”,成为国人最关注的汉字。成为年度国内词的“钓鱼岛”,则反映出中国人对民族尊严的敏感。

  年度国际字、词分别为“衡”和“选举”。2012年,世界多个国家的大选扎堆,选举本身以及之后如何“制衡”,都备受瞩目。

  当天还揭晓了年度“媒体十大流行语”、“媒体十大新词语”和“媒体十大网络用语”等。专家表示,越来越多源于草根、网络的词语进入榜单,展现了民众尤其是网民对社会百态的认知和态度,反映了公众在使用汉语词汇时较以往更加活泼诙谐,揭示了主流媒体话语民主化、话语权利走向平等等趋势。

  年度“汉语盘点”活动,到今年已是第七届。前几届的年度国内字分别是:2006年的“炒”、2007年的“涨”、2008年的“和”、2009年的“被”、2010年的“涨”和2011年的“控”。该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中国网络电视台共同主办。

  (据新华社)

  十大流行语

  十八大

  钓鱼岛、美丽中国、伦敦奥运、学雷锋、神九、实体经济、大选年、叙利亚危机、正能量

  十大新词语

  正能量

  失独家庭、鹰爸、元芳体、表哥、莫言热、弹性延迟、甄嬛体、骑马舞、中国式过马路

  十大网络用语

  中国好声音

  元芳你怎么看、高富帅白富美、你幸福吗、江南Style、躺着也中枪、屌丝逆袭、舌尖上的中国、最炫民族风、给跪了

  “平”稳当选

  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揭晓

  “平”稳当选

  19日上午,2012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在台北揭晓,“平”字以365387票当选年度汉字。2012海峡两岸年度汉字揭晓后,10名两岸书法家挥毫泼墨,现场亲笔书写年度汉字。

  台湾太平洋SOGO百货董事长黄晴雯:经济方面,全球金融海啸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政治方面,今年全球1/3国家和地区迎来选举,对两岸而言,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马英九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他们现在所面临的各种挑战,也为万世开太平带来契机。

  “平”字由《旺报》推荐,媒体人睿智的眼光观察到,欧债危机持续、中日关系紧张,两岸经济都从前一年的高峰走向低谷;中美两国领导人平稳连任、平稳过渡,人们寄望全球能走出困境,也让经济的复苏更加平顺。

  从2008年迄今,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2008年至2011年,当选的年度汉字分别是:“震”、“生”、“涨”、“微”。

  (据12月20日《海西晨报》)




相关报道:河南与郑州年度汉字出炉 网友力挺“涨”“堵” 2011-12-31 07:50:18
          年度汉字你想好了吗? 2011-12-23 08:10:18
          郑州年度汉字 非“哥”莫属 2011-12-22 07:46:08
          2011河南年度汉字征集 说出你心中的年度汉字 2011-12-20 07:33:10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年度汉字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