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企业招聘考题:“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2012年12月10日10:43      荆楚网             _COUNT_人评论

  “你莫名其妙被别人揍了一顿,你会怎么处理?”“如果你暗恋的对象和你最讨厌的人在一起了,你怎么办?”“假如你爱人趁你不注意把你存的钱花光了,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日前,深圳四方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招聘测试工程师等职位。在首轮笔试中,应聘学生并没有进行专业知识的考核,而是经历了一场“性格测试”。

  由于开出了本科毕业生试用期起薪4000元的待遇,该公司在武汉理工大学的招聘会吸引了200余名学生参加。“拿到笔试题目后,我还以为考官弄错了考卷”。该校机电学院大四学生小左表示,自己应聘电气工程师的职位,没想到拿到笔试试卷后,他发现20道题目中没有一题是关于专业知识的,“试题都是对一些生活中遇到的情况作出判断或选择;除了提示我们依据自己实际情况在三十分钟之内独立作答之外,没有其他任何要求。”针对上文中的三道题目,小左给出 答案分别是“勒令对方道歉”,“挖墙脚”“与爱人好好谈谈”。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请说明理由。”“全国的34个省份里你最喜欢哪个?”无独有偶,近日,在该校进行招聘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在笔试中也出现了几道与专业无关的考题,参加笔试的学生大呼“雷人”之余,纷纷在校园论坛上争晒“奇葩”试题。

  深圳四方电气公司招聘专员汤先生表示,公司在招聘新人时,除了有专业方面的要求外,学生的性格是否与企业文化相符也很重要。在校园招聘首轮“性格测试”的试题没有标准答案,应聘学生作答情况只作为参考,在随后几轮的面试中,考官将通过面对面交流印证应聘者在“性格测试”时所表现的性格特征,从中看出面试者的诚信度与真实性格。至于如何通过应聘者的答案看出其性格,汤先生以企业机密为由表示不便透露。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郑晓边分析,“你莫名其妙被别人揍了一顿,你会怎么处理?”如果回答“找他人评理或帮忙”,则一般属于“他控型”性 格,这类人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在企业活动中难以充当领导者,如果选择“以牙还牙”一类的答案,则属于“自控型”性格,这类性格的人一般比较自信,应变能力较强,往往能担当重任。郑教授表示,确定一个人的性格,往往需要几百道题目的测试和长时间的观察,仅仅用几道题目来测试应聘者的性格特征并不科学。(见习 记者 李晗)




相关报道:富士康招聘设情绪调查题:一件事听了三遍你烦吗 2010-08-14 09:25:57
          新浪支付系统升级为微博钱包 企业主页已启用 2012-12-09 12:15:24
          85岁老人替孙子求职遭拒 企业称不找没断奶学生 2012-12-09 08:57:50
          企业主的难题:多少年终奖金才能留住人 2012-12-06 10:53:58
          解读中原经济区规划 “破题”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2-12-06 08:04:2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招聘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